第B05版:说说春季健康事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自制面膜敷脸 不慎得了皮炎
医生:不提倡使用自制的面膜,如果想用,可先在手臂内侧或耳后进行防过敏测试

□记者 仝景菁 通讯员 艾金宝

■受访专家

张妙丽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

“最近皮肤好干啊,紧绷得难受”“抹了好多润肤乳,脸还是起皮”……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不少朋友都开始护肤。自制的面膜真的好吗?敷时要注意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这俩小故事吧!

1 用黄瓜片敷脸,41岁的她皮肤又红又痒

“看到冰箱里的黄瓜蔫了,我没舍得扔。”41岁的小梅(化名)说,她在网上看过一个用黄瓜敷脸美容的帖子,就照着做了。

她把黄瓜切成薄片,敷满了整张脸,半个小时后,把黄瓜片去掉,没洗脸,直接涂抹了护肤品。“我感觉脸水嫩多了,好像还变白了。”她很开心,连着敷了几天。

小梅说,上周,趁天气晴好,她带家人去郊外赏花,回家后脸又红又痒,赶紧到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咨询,医生说是刺激性皮炎,而“元凶”竟是她自制的黄瓜面膜。

医生解析:自制的黄瓜面膜虽然保留了黄瓜的天然营养成分,但黄瓜所含的果酸成分容易刺激皮肤。同时,黄瓜含有光敏物质,容易使皮肤色素分泌增多,导致皮肤发痒等过敏反应。

2 将芦荟捣碎敷脸,33岁的她脸上出红疹

无独有偶。上周,33岁的孙女士因脸部红肿到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张妙丽详细询问后,得知她用了自制的芦荟面膜。

孙女士说,最近皮肤干,她担心在市面上买的面膜含有激素,便摘了几根自家种的芦荟,削皮后捣碎,敷在脸上。刚开始,她感觉脸部刺痛,但没在意,以为是皮肤太干造成的,半个小时后把芦荟洗掉,发现脸颊微红。

“我又敷了两天,脸上竟出现大片红疹,还火辣辣疼。”孙女士说,“我以为用芦荟敷脸很安全,没想到会得接触性皮炎。”

医生解析:芦荟的品种较多,其汁液用于美容时,需利用生物技术把其中的致敏成分去除,否则新鲜芦荟含有的芦荟素等物质会刺激皮肤,导致严重的炎症反应。

3 自制的面膜或存在微生物污染,医生不提倡使用

张妙丽介绍,小梅的刺激性皮炎和孙女士的接触性皮炎,都是皮肤的炎症反应,统称为皮炎,皮炎还包括常见的日光性皮炎、溢脂性皮炎等。

“我接诊过不少因使用自制的面膜而出现皮炎的患者。使用自制的果蔬面膜、蛋清面膜、山药面膜、珍珠粉面膜等都易导致皮肤过敏。”张妙丽说。

虽然自制的面膜不含化学成分,但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且不同肤质对其成分的耐受程度也不同。比如,柠檬、柑橘中的果酸等酸性成分含量较高,直接与皮肤接触,容易产生刺激。

“从医学角度考虑,不提倡使用自制的面膜。”张妙丽说,如果想用,可先在手臂内侧或耳后试用,保留24个小时,看皮肤是否有过敏反应,一旦出现皮肤发红、发痒等症状,应立即用清水洗净。

如果皮肤出现红肿、发痒甚至丘疹、水疱等皮肤炎症反应,要第一时间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切不可自行处理,否则容易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