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善从“草野”听民声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王城大道快速路洛河以南段新增主辅路连通出入口,市民往返王城大道快速路和关林路、伊洛路等道路更顺畅。从通车到增加出入口,这里面既体现了善从“草野”听民声的为民理念,也是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古之“草野”在民间,在只能躬身到达探访的乡间市井之中;现在很多网民称自己为“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此次王城大道快速路新增出入口,最初的民声就是从洛阳网的“百姓呼声”上发出的,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在王城大道的理工学院门口处开辟一个出口”的建议,得到不少市民赞同。这一声音很快也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之后由市住建局牵头,会同市交警支队及该路的设计单位多次调研,才有了今天的效果。

由“听”到“行”,将“草野”民声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快速回应群众关切,正是这些年我市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从如何建设小游园才能让市民更快看见绿草、闻到花香,到把城市书房建在哪里才能让市民借书、还书更便利;从老旧小区供热采用哪种方式更合适,到如何打造“乐道”才能把老街老巷、好山好水等更好地串联起来……近年来,我市一系列城市治理的难题得以破解,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将“人”这个最重要的因素放在城市治理的中心位置,通过拓宽渠道广泛听取民声民愿,来增强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善从“草野”听民声,也是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的发力点。如今的洛阳正处于城市加速发展阶段,想要提升城市品质,就要多从精细处入手,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可精细处在哪儿呢?就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就在街头巷尾的一个井盖上、一个路口中。城市善治的破题关键,说到底得广泛听取民声,并依靠他们的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草野”民声是做好“绣花”功夫不可或缺的部分;如何对待民声,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