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书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6月30日 星期
书海一瓢
过有高度的人生
□林振宇

■推荐图书:《原则:极简孟子》

■作者:王蒙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什么样的人生值得过?”著名作家王蒙在《原则:极简孟子》开篇提出的这个问题,引人深思,耐人寻味。

由于世界观、价值观不同,对人生的理解有所差别,每个人都会给出各自的答案。无论什么样的答案,都和一个人的境界有很大的关系,而境界是由高度决定的。

通过研读《孟子》,王蒙把心得体会汇编成《原则:极简孟子》,悟出“人生在世之要务,就是达到一定的高度”。因为有了这个“高度”,也就有了“参照物”,人生境界之高下才可以比较,也因为有了这个“高度”,人生才值得我们去攀登。

王蒙提出的“高度”,并非指一个人当多大官,或有多少钱。高度即境界,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人格理想及人生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下,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极力推崇“仁”“义”,两千多年来对国人的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炎黄子孙价值观的核心内容。

《孟子·告子上》有一篇很著名的《鱼我所欲也》:“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形象鲜明地表明了孟子的生死观及价值取向。孟子提倡的这种“舍生取义”的精神,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的品格,而拥有这种品格的人,乃是中国的“脊梁”。

作为儒家经典的《孟子》,在《四书》中篇幅最长,记录了孟子及其学生的言行。普通读者阅读起来确实有些吃力。如何化繁为简,快速洞见《孟子》的精粹,王蒙先生作了有益的尝试。

他没有全文翻译、注解,而是对书中的精句进行读后阐发,使我们更容易读懂《孟子》。

王蒙读《孟子》,也是读人生。“什么样的人生值得过?”他提出这样的问题,并悟出人生要达到五个高度:善是德行的高度,信是人际关系的高度,美是情感与精神的高度,大是人格与智慧的高度,神是超拔超越的高度。

在《原则:极简孟子》里,王蒙告诉我们,怎样做人、怎样社交、怎样对待家人,且有一套经验供我们参照。他还善意提醒:奋斗时,理性决策;得意时,戒骄戒躁;失意时,坚守如一……

前方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每天进步一点点,终有一天能够 “山登绝顶我为峰”,实现有高度的人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