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洛阳·资讯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今天不穿厚,就要在冷风中瑟瑟发抖——
最高气温跌破10℃ 最低气温只有2℃!
□记者 牛鹏远 通讯员 禹东晖/文 记者 张光辉 通讯员 安瑞云/图
银杏叶落,满地金黄
昨日,在隋唐城遗址植物园,大片五彩斑斓的格桑花盛开

昨天,想必很多人都在盼着“雪姑娘”出现,可能是她太害羞了,姗姗来迟,直到晚上才悄悄出现。昨晚8点前后,白云山雨夹雪转小雪,值班工作人员将拍的照片、视频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虽然盼望中的雪没有光顾市区,但雨水还算给力。昨天,市区、吉利、嵩县、栾川等地都有小雨出现,局部地区还下起雨夹雪,混着冷空气,寒意十足。

今天,在冷空气的持续影响下,我市仍以阴雨天气为主,气温继续下降,最高气温跌破10℃,最低气温只有2℃,山区还可能出现降雪。雪具体会下到哪儿?答案还是“局地”。

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短期内高空有低槽东移,配合持续冷空气影响,我市被阴雨天气主导,气温较低,预计今天我市阴天有小雨,山区有降雪,东北风3级到4级,气温2℃到8℃。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我市阴天转小雨夹雪,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2℃到6℃。

明天,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小雪是反映天气现象的节令,表示寒冷开始,降雪初至,雪量小。这个阶段,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的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有雪始降,量却很小,往往是雨夹雪,且夜冻昼化。

说起下雪,早在今年国庆期间,白云山、老君山就出现了雪花飞舞的美景,还登上当时的微博、抖音热搜榜,由于这些地方海拔高、气温低,10月飞雪并不罕见。

这个双休日,阴雨和降温齐至,一家人待在暖气房里看书、休息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您坐不住想出门走走,可得穿厚点儿,雨天道路湿滑,开车也要小心慢行,期待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双休日。

相关链接

22日4时40分“小雪”:寒风日劲,菊萎东篱

□新华社天津11月20日电(记者 周润健)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22日4时40分将迎来“小雪”节气。此时节,随着冷空气的到来,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寒冷干燥,菊萎东篱,叶落满街。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迎来“小雪”,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

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思是说,此时彩虹不再出现;空中阳气上升,地面阴气下降;天地闭塞,开始进入寒冬。

罗澍伟表示,作为节气的“小雪”是气候概念,表示“气寒而将雪”,即降水形式将由雨变雪,并不意味着一定下雪,由于“地寒未甚”,即便下雪,量也不会大。

进入“小雪”节气后,气温越来越低,会逐步降到0℃以下,民间有“小雪封地”之谚。此时,人们开始储备越冬食品:在北方,多把大白菜、萝卜、土豆等存入地窖,或腌制咸菜,或积为酸菜;在南方,有“冬腊风腌”的习惯,开始制作腊肉、香肠,晾晒鱼干。

“小雪”时节人居环境“阴盛阳衰”,但“动则生阳”,罗澍伟建议,应迈开双腿,适度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多晒太阳,以壮阳气;规律生活,保持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养生保健宜遵循“小雪清肠”原则,食材以清火降燥、化滞消积、温中益气、滋阴补肾为主,荤素搭配,合理饮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