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20名违规提取公积金当事人实施信用处罚
违规提取公积金,将被列入诚信黑名单
□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王珂 实习生 王甜甜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20名违规提取公积金当事人实施信用处罚。哪些行为属于违规提取公积金?哪些情况下可以正常提取公积金?昨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1 骗提公积金,最长5年禁用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科工作人员说:“这20名缴存职工主要通过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方式骗提公积金,严重扰乱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的正常管理秩序。”

●案例一:伪造本地购房合同骗提公积金

近期,缴存职工高某因炒股亏损导致资金紧张。高某在不法中介的帮助下,伪造我市一套房屋的购房合同,前往市民之家公积金窗口办理购房提取业务。

现场工作人员在审查资料时发现,虽然该房屋购房合同编号在房管系统内能查到,但实际购房人并非高某,因此拒绝了他的提取申请。

处罚:考虑到高某提供虚假资料违规提取公积金未遂,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定其为一般失信,3年禁用公积金。

●案例二:伪造异地购房合同、发票、结婚证骗提公积金

缴存职工刘某今年10月满足退休条件,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其因近期手头资金紧张,便选择通过伪造异地房屋买卖合同、契税完税凭证和增值税普通发票、结婚证等资料,骗提住房公积金10万元。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查发现后,刘某拒不退还已提取资金。

处罚:针对刘某的行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定其为严重失信,将其纳入住房公积金诚信黑名单,5年内禁用住房公积金。刘某要等到2025年处罚期满后,方可办理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手续。

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我市已经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信用信息管理制度。2020年7月印发的《洛阳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规定:提取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骗提、套取公积金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权向职工工作单位通报,并追回骗提、套取资金,取消职工3年至5年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应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实施联合惩戒;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 公积金应专款专用,切莫伪造资料骗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执法科工作人员说:“住房公积金虽然归职工个人所有,但必须专款专用,只有满足规定的条件和情形才能提取使用。”

随着公安、住建、房管、民政等部门数据的互联互通,伪造材料很容易被发现。这里提醒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提取住房公积金时一定要提供真实资料,不要为省事而轻信和委托他人办理,更不能通过“黑中介”伪造相关资料骗提,以免给自己的财产、信誉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今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持续加大对违规提取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对已经办理的提取业务也会进行随机抽查,一旦发现违规提取,将追缴资金。

3 购房、还贷均可提取,购房提取仅限职工本人及配偶账户余额

哪些情况下,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呢?

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涵盖购房提取、偿还商贷提取、租房提取等多种类型。以偿还商贷提取为例,缴存职工凭还贷证明,每隔一年可提取一次,提取金额不得大于上一年度实际还款本息总额。

需要提醒的是,2020年10月1日后,无论购房提取还是偿还商贷提取,房屋所在地应为职工本人或其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地或户籍所在地。举例来说,我市缴存职工张先生贷款在海口市购买一套房屋,而海口市既不是他和妻子的户籍所在地,也不是二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因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能为这套房屋办理购房提取和偿还商贷提取。

同时,新政实施后,购房提取仅限职工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父母、子女的账户余额无法提取。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