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活动结果出炉
我市一工人有两首歌词获评“全国优秀”
□记者 余子愚 文/图
李旭生在读书,为写歌词“充电”
扫码聆听歌曲《雁儿飞》

近日,“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活动结果出炉,由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简称洛阳石化)职工李旭生作词的《美好时代跟着党》和《北斗情话》入选,获评优秀歌词。近日,记者采访李旭生,听他讲述与歌词结缘的故事。

六年时间写出三百余首歌词,六十余首获奖

“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活动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办。“‘心中的歌’共评出100首优秀歌词,我有两首歌词入选,很高兴,也很激动。”48岁的李旭生说,他从2014年开始自学写歌词,六年时间写出三百余首歌词,其中有六十余首获奖。

“2020年7月,我得知‘心中的歌’征集活动,就开始搜集素材,准备创作歌词进行投稿。”李旭生说,9月,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出《美好时代跟着党》《北斗情话》两首歌词。

“星火点亮百年时光/初心把大地精彩梳妆/铁锤你听我说/镰刀你听我讲/举起右臂/金色年华为共和国流淌/一腔热血/复兴的征途我脚步铿锵……”李旭生告诉记者,《美好时代跟着党》是一首赞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歌词。《北斗情话》通过描写北斗卫星,来表达热爱党、热爱祖国之情。

“目前,《美好时代跟着党》已完成谱曲,将由专业歌手演唱。《北斗情话》也引起作曲家的青睐。”李旭生说,他希望这两首歌能传唱开来,将颂歌献给党。

让人意外的是,李旭生不是专业的词作者,而是洛阳石化的一名操作工。“我从小喜欢文学,尤其酷爱古诗词,上班后干过13年的铆工,双手被磨出许多老茧,但我仍坚持阅读,平时写一些日记。”李旭生说,读书时间长了,他有了写诗词的想法。

第一首歌词凭感觉一气呵成,词作家阎肃为他改词

2014年8月的一天,李旭生从电视上得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面向全球征集主题歌歌词,便萌发了创作应征歌词的念头。随后,李旭生凭着感觉一气呵成,写出了第一首歌词《乡愁》。

“吼句乡音解乡愁,乡音一出泪儿流……”让李旭生意外的是,他写的《乡愁》最终入围《记住乡愁》30首主题歌歌词名单,活动评委、词作家阎肃将其原作“吼句乡音解乡愁”改为“说句乡音解乡愁”。

“阎肃老师堪称我的一字之师,他修改后的歌词更加有味,便于传唱。”李旭生说,《乡愁》的成功入围,坚定了他今后写歌词的信心。

为了确保上班时不分心,李旭生为自己定了一条规定——上班就上好班,尽职尽责,下班时间写歌词。

《雁儿飞》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

经过几年的积累,2016年8月,李旭生写出了歌词《雁儿飞》。《雁儿飞》歌词受到作曲家、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需民的青睐,李需民为歌词谱曲,并由曾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的歌手喻越越演唱。

李需民和喻越越的加入,让李旭生作词的《雁儿飞》得以广为传唱,该歌曲入选中国音乐家协会评选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

作为洛阳人,李旭生心系洛阳,他写的《洛河之恋》《黄河恋歌》,已被谱曲演唱。“歌词写作需要不断学习,我下一步准备尝试多种风格的歌词创作,写出更多赞美洛阳的歌词。”李旭生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