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洛阳·热线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近日,多地铁路部门警方联合捣毁一个在列车上诈骗的团伙,相关犯罪嫌疑人曾在洛阳辖区作案——
春运即将开始,出行要增强防范意识
□记者 王博东 通讯员 杜雅琳

近日,衡阳铁路公安处联合包括洛阳铁路公安处在内的10个铁路公安局、处,捣毁一个在列车上利用打牌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名。铁路警方提醒,春运即将开始,旅客务必增强防范意识,看好个人财物。

利用打牌实施诈骗,半年作案1000余起

2020年6月以来,衡阳铁路公安处辖区多个车站派出所陆续接到旅客报警称,在乘坐火车时被陌生人邀请玩扑克消磨时间,最后输掉数千元,怀疑遭遇诈骗。衡阳铁路公安处随即展开调查。

衡阳铁路公安处衡阳西站派出所副所长廖辉接受采访时说,经过侦查,他们发现这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该团伙采取两两结伙的方式,流窜各地车站,在车上寻找旅客打牌,合伙诈骗旅客钱财。

通过核查,民警梳理出疑似被害人1400余名,并对前期掌握的262名打牌诈骗人员逐一查实,发现重点人员62名。随后,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的指挥下,衡阳铁路公安处联合包括洛阳铁路公安处在内的10个铁路公安局、处,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该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

经查,该团伙的犯罪嫌疑人两两结伙骗取旅客钱财,连续作案1000余起,涉案金额340余万元。目前,铁路民警已将收缴的赃款还给被害人。

民警找上门时,不少被害人仍不知被骗

洛阳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刑警五大队教导员晋利民说,2020年9月,他们接到上级指令后,在途经宝丰等地的列车上抓获数名犯罪嫌疑人。

洛阳铁路公安处民警办案时注意到,部分犯罪嫌疑人曾在河南境内频繁上下站,还曾在洛阳辖区作案,但鲜有被害人报警。在他们走访过程中,不少被害人见到民警时仍不知被骗。

晋利民说,两两结伙的犯罪嫌疑人往往购买短途车票,上车后混入卧铺车厢,寻找闲来无事的长途旅客攀谈,而后组织牌局。俩犯罪嫌疑人用方言打暗语通牌,先让被害人赢上几把,等被害人放松警惕后,双方顺势约定提高赌注。

“和常见顺序发牌的方式不同,犯罪嫌疑人组织牌局时通过特定手法让出现‘炸弹’、输赢翻倍的概率增大,他们用方言和手势串通,被害人一把就能输掉上千元。”晋利民说,犯罪嫌疑人得手后会快速借故下车,不少被害人还只当是一场牌局。

手机、钱包贴身放,遇事不贪小便宜

“事实上,只要乘客增强防范意识,就能避免类似诈骗。”晋利民说,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验票等系统的投入,对不法分子形成极大震慑,旅途中的盗窃等侵财案件大幅减少,不过市民出行仍需注意保管个人财物。

“在车站,一些旅客在安检区容易遗忘行李,在候车区容易遗忘手机。”晋利民说,2020年11月,一市民在洛阳龙门站候车时将手机和充电器遗忘在靠近卫生间的座位上,等返回时手机已被捡走,后微信钱包被人转走4000多元,“我们抓获犯罪嫌疑人讯问得知,他捡到手机后发现手机没有密码,而后实施了转账盗窃行为”。

洛阳铁路公安处也借此提醒,春运即将开始,大家出行时切记手机、钱包应贴身放,行李物品应在视线范围内放置,过安检、上下车时注意清点个人行李,乘车时遇事不要贪小便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