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城市区6000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吃上了免费爱心早餐,这是今年我市完成的
首项民生实事任务

每人每餐5元标准 量大分足保证吃饱
□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胡惠娟 文/图
吃上免费热乎饭,环卫工人很满意
爱心早餐食谱

冬日里吃上一顿热乎早餐,曾是涧西区环卫工人杜红霞的愿望。如今,她不仅吃上了热乎饭,还是免费的。

记者昨日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城市区共设72个爱心早餐就餐点,按照每人5元/份的标准,为城市区6000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这也是今年我市完成的首项民生实事任务。

定点吃热乎饭 早餐分量充足

昨日清晨7时,在涧西区丽春西路爱心驿站内,不少环卫工人排队等候取餐。工作人员打开大保温箱,将一份份分装好的早餐递给他们。

“有包子、鸡蛋、稀饭,还有一份小菜,不赖!”环卫工人姚丽香挺满意,坐下来开始吃早餐。

她告诉我们,自己已当了10年的环卫工人,吃早餐一直是个大问题。“早上4点就出门上班了,忙完工作正好到了七八点钟。回家吃饭吧,嫌折腾;出去买着吃吧,嫌贵。”姚丽香说,有时候自己从家里带早餐,随便找个犄角旮旯吃饭,或者就近买点早餐凑合吃几口。

“现在方便多了,每天打扫完,骑车十分钟就能到爱心驿站,吃完早餐接着上班,还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姚丽香笑着说。

记者在爱心驿站看到,每位环卫工人的早餐都分装好,里面有三个包子、一个鸡蛋、一份清炒土豆丝和一份稀饭。“环卫工人提前一天订餐,第二天到爱心驿站领取。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环卫工人可以在驿站里吃,也可以带走。”驿站负责人周纪红说。

多方分摊费用 环卫工人不用掏钱

自2019年起,我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在吉利区开展环卫爱心早餐试点工作。去年7月,市总工会、市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了《洛阳市环卫爱心早餐工作实施方案》,并正式在全市范围内推开。

今年我市将其确定为民生实事,明确提出要为早班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截至目前,城市区6000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都吃上了免费爱心早餐。

就餐人数如此之多,早餐资金如何保障?

记者采访了解到,免费爱心早餐的服务对象是每天早7时前完成道路普扫作业的一线人工清扫保洁人员、小型冲洗车驾驶员,为他们每人每天提供1份(次)爱心早餐,餐费标准不低于5元/份。早餐品种包含主食、热汤(饮)、小菜,保证量足、质优、卫生、安全。其中,5元早餐资金分别由市工会、各区财政、环卫企业按照每人每餐2元、2元、1元进行保障,环卫工人个人不承担费用。

“爱心早餐供应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由各区进行招投标后确定供餐企业,就近选择固定早餐就餐点。”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菜品每天不重样 不少细节暖人心

为确保环卫工人吃饱吃好,各区都想了不少办法。

以涧西区为例,该区实施分餐制,提前分装好早餐分发给工人,一周发一次食谱,保证菜品每天都不重样。考虑到冬天气温低,早餐容易凉,西工区专门购置了一批保温箱,使用保温箱运输早餐,保证环卫工人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该区还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征求环卫工人意见,出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已成立环卫爱心早餐工作专班,对环卫爱心早餐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按时按人供应、菜品质量可靠,保证环卫工人吃上放心早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