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辉煌百年路 花开新征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二乔:一花两色艳
□记者 仝景菁 文/图
二乔

眼下,我市多个牡丹园里的二乔已经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昨日,记者在国际牡丹园看到,成片盛开的二乔,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迷人、夺目。

二乔的花色很“吸睛”。有的同一朵花上,粉红、紫红双色同在,相互融合;还有的同一株上开出了粉红、紫红两种颜色的花朵。这样的颜色搭配不但不会让人感觉突兀,反而更显和谐之美。

国际牡丹园主任霍志鹏介绍,二乔是传统牡丹珍品,又名洛阳锦、二色红,属于蔷薇型牡丹,花开之时,大部分花朵会有粉红、紫红双色同在。《洛阳牡丹记》中有关于二乔的记载:“枝上忽开一花,二色,红白中分,红如脂膏,白如腻粉。”

二乔的芳名来自皖城乔家姐妹。相传,东吴孙策、周瑜借灭黄祖之名直捣袁术老巢皖城,一战成名。听闻城中乔老爷家中有女儿大乔、二乔正值妙龄,美若天仙,他们便去求见。乔老爷见到二位英雄后十分满意,将两个女儿分别许配给孙策、周瑜。从此,东吴二乔美名远播。一花两色的牡丹像东吴二乔一样美丽动人,人们便给其取名二乔。

还有一种说法,相传曹州出现一条黑龙,黑龙打喷嚏时下起黑雨,被淋到的牡丹全部枯萎而死。名叫大乔、小乔的姐妹为挽救牡丹,与黑龙打斗多时,将黑龙杀死后,两个人却累死了。她们被葬在牡丹园里,第二年春天,坟上长出一株牡丹,并开出一朵双色花,人们说这是姐妹俩的化身,因此称其为二乔。

霍志鹏表示,在牡丹九大色系中,二乔属于复色牡丹品种,是数量最少的一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