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押宝”失误,糖龄16年的他因糖肾住院了
发现肾脏问题后,他只关注血肌酐的检查
医生提醒,患肾病糖友还应定期做肾脏B超、查肌酐清除率


□本刊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牛然

■受访专家

李雪峰 河科大二附院内分泌科主任

说起自己因糖尿病肾病(以下简称糖肾)住院的事,糖龄16年的2型糖友郝先生唏嘘不已。

“一个月前做肾脏检查,血肌酐指标还正常,之后没多久我却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郝先生终于弄明白了肾脏检查的事,“光看血肌酐不靠谱,有肾脏问题的糖友记得定期做肾脏B超、查肌酐清除率评价肾功能啊。”

1 一个月前查血肌酐还正常 不久后他却因糖肾住院了

“一发现尿液中有泡沫我就去医院检查,得知肾功能受损了。”郝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几年前发现肾脏有问题后,除了饮食、控糖方面特别注意,他还定期做肾功能检查,如尿检、B超、血常规等,“我可操心了,就怕肾脏出啥大问题。”

最近一年,郝先生把“宝”押在了血肌酐上。他说,发现肾脏有一定损伤后,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血肌酐检查上,“医生说它是反映肾脏排毒功能的指标,我一直以为肾功能好不好就看它。”

一个月前,郝先生去医院做了血肌酐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

“前几天我突然出现血尿、头晕和呕吐,到医院确诊为糖尿病肾病中期了。”郝先生说,住院后他才弄明白,评价肾功能不能光看血肌酐,还得定期做肾脏B超、查肌酐清除率。

2 反映肾功能的指标有很多 单看一项检查容易“掉链子”

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很多,如尿蛋白、尿微量白蛋白、尿酸、尿素氮、胱抑素C、血肌酐、肌酐清除率等,检查又分为尿检、血检、肾脏B超等,想要评价肾脏功能可不简单。

“对糖友来说,确诊糖尿病后就要定期做尿检,通过检测尿蛋白和尿微量白蛋白来监测肾脏功能。”

李雪峰介绍,糖肾是糖尿病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防范该病需要进一步查血,通过血肌酐的浓度变化可以弄清肾脏滤过能力,不过,血肌酐也有“掉链子”的时候,因为它和身体肌肉总量关系密切,老年人由于肌肉含量较少,有时测得的血肌酐数值正常,实际上肾脏可能已经严重受损了。

想避免这一问题,就要让肌酐清除率登场了,它指的是肾脏每分钟清除血浆中肌酐的能力,可充分反映肾脏的过滤毒素能力,对糖友用药也有指导作用,糖友可以在查看血肌酐数值的基础上,请医生加以估算,也可以直接加开肌酐清除率检查。

3 判断肾功能 糖友定期检查这样选

李雪峰建议,预防糖肾,糖友要均衡饮食,积极运动,控制好血糖、血压,并尽量将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还要遵医嘱用药,不要自行随便调换药物。

“定期检查少不了,可以更好判断肾脏健康情况。”李雪峰指出,监测肾功能的各项检查和指标很多,已经确诊的糖肾患者,建议定期做肾脏B超、查肌酐清除率,未确诊的糖友要定期进行尿微量白蛋白、血肌酐水平等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肾脏损伤问题,延缓病情进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