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糖友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胆囊结石没症状要不要做手术
医生:糖友若患此病,建议尽早干预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近日,涧西区杨女士颇有些烦闷:“我刚得知我妈患有胆囊结石,让她去做手术,她不同意,说不痛不痒的,做啥手术?为这个我们都快吵起来了。”杨女士说服不了妈妈,只好向“健康君”咨询:胆囊结石没症状,是否需要做手术?

“健康君”了解到,杨女士的妈妈今年70岁,十几年前就查出胆囊结石了,但她没感到痛,也就没当回事儿。这张报告单近期被杨女士发现了,她不放心,上网了解到,胆囊结石可能引起多种疾病,甚至癌变。她越想越害怕,于是,就要不要做手术的问题,杨女士和老人僵持不下。

就此“健康君”咨询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赵志鸿。“胆囊结石患者多数没有症状。”赵志鸿表示,“是否需要手术要看病人的具体情况。”

赵志鸿介绍,有研究显示,对没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来说,如果结石大小在2厘米以下,无需治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结石也能与人体和平共处。“但要定期检查,一般半年或一年做次B超,以观察胆石及胆囊的情况。”

那么,什么情况下的胆囊结石需要手术治疗呢?赵志鸿说,如果有以下情况之一,虽然病人暂时无症状,也需要积极进行手术治疗,以防胆囊癌变或出现严重并发症。

•结石直径≥3 厘米

•结石数量较多,充满胆囊

•结石逐年增多和增大,合并胆囊功能减退

•胆囊壁钙化或局部增厚

•合并胆囊息肉直径超过1厘米

•合并胆囊息肉直径6毫米至10毫米且息肉增长

•合并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

•急性胆囊炎反复发作3次以上

•胆囊炎发作后不能控制的胆囊增大积液

•并发一次急性胆源性胰腺炎

•胆囊多发结石并发一次胆总管梗阻

“如果患者有糖尿病、严重心肺功能障碍等,也建议尽早干预,处理隐患,以免发病后情况危急。”赵志鸿补充道。

对照上面的内容,杨女士带妈妈去做了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胆囊结石直径已经超过3厘米。于是,老人听从了医生和女儿的建议,准备住院做手术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