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暖气房干燥
连敷几天面膜
她的脸刺痛难忍

是刺激性接触性皮炎,过度护肤当心皮肤受损

□本刊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李薇薇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供暖后,53岁的刘女士总觉得室内空气比较干燥,于是她添置了一台加湿器。“空气要湿润,皮肤也得保湿啊!”她这样想着,于是每晚贴面膜给面部肌肤补水。可没想到,几天后,她贴面膜时觉得脸部刺痛难忍,“一贴面膜脸就痛,咋回事呀”?

天天敷面膜,她的皮肤受损了

刘女士来到李薇薇的诊室,经过相关检查,她被确诊患了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病因跟她经常使用面膜有关。

李薇薇说,刺激性接触性皮炎是指皮肤接触某些物质后,由于接触物对皮肤有较强的刺激性,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有的会在接触后的短时间内迅速发病,有的则在较长时间接触后发病。

“除非个别有治疗性功能的面膜有明确标识需要连续使用的要求,否则每天敷面膜会伤害皮肤。”李薇薇说,由于过度清洁面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受到破坏,导致皮肤功能下降,皮肤变得“娇气”易受损。

换着花样敷面膜,她的脸又红又痒

蜂蜜、黄瓜、蛋清……前不久,48岁的赵女士跟着视频尝试自制各种面膜,可没想到,敷完自己做的面膜,她的脸又红又痒。

“是变应性接触性皮炎,你这是过敏了。”李薇薇说。

“自己做的面膜原料质量都有保证,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严重的过敏反应呢?”赵女士不解地问。

李薇薇说,首先,自制面膜用的碗、搅拌棒等工具一般都未经过专业消毒,可能隐藏看不见的细菌,导致皮肤过敏,出现炎症。其次,自制面膜用的是新鲜水果或蔬菜,如果其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容易导致皮肤出现干燥、脱皮、瘙痒等症状。

挑选面膜,可参考这些技巧

“就补水而言,我们一般建议3天左右敷一次面膜。”李薇薇说,敷面膜要注意控制时间,如果时间太长,会影响面部皮肤细胞的正常代谢,不利于皮肤分泌物的正常排出。

关于挑选面膜,李薇薇给大家归纳了以下实用小技巧。

1.看成分。

虽然面膜都有补水作用,但保湿效果有所不同。一般来说,面膜中会含有胶原蛋白、氨基酸、透明质酸、丁二醇、甘油等物质,其中的甘油和丁二醇属于保湿成分;氨基酸是常用于护肤品中的活性剂和保湿剂。

2.看功效。

尽量选择补水保湿、修复舒缓的面膜,这种面膜成分简单,保湿效果好。如果选择美白、抗皱的面膜,要警惕其中是否添加了激素。

“建议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面膜。”李薇薇说,对敏感肌人群来说,不建议经常更换面膜的种类。如果该人群想尝试新面膜,可先在手腕内侧测试,测试时间最好保持24小时至48小时。如果没有出现红肿、瘙痒等问题,再考虑在脸上使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