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陪父母坐一会儿
□陈裕

那天,去给父母送点儿吃的,母亲正在厨房里忙活。陪父亲说话的间隙,我抬头望望厨房里的母亲,她的身子佝偻着,只一瞬间,我发觉母亲老了许多。

我们一家来自乡村。我出生那一年,母亲19岁,父亲22岁。自小,我眼中就是天宽地阔的田园风光。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乡村固有的劳作模式,父母整日与泥土为伴,跋涉在田里,春种秋收,一年四季都在忙碌。

乡村生活很清苦,餐桌上咸菜是主角,只有过年时碗里才多一些腥荤。村民们几乎每天都在干活,不是在庭院就是在田里,全凭一双手、一身力气,换来吃穿。

父母活没少干,可收入微薄。田地里的劳作简单而枯燥,对身体是一番艰苦的考验。插秧割稻子,累腿累胳膊累腰,全身酸痛,只能咬牙硬挺,因为家家都是这样。

日子一天天继续,身体在庭院和稻田里结实起来。女人和男人一样下地干活,母亲穿着胶鞋扎着头巾的形象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这是她经年累月的模样。在广阔天地间的劳动锻炼,让父母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都从未颓废过。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坚韧。他们劳累的表情,只有在背着人的时候,会还原成真实的苦涩。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样不需要钱呢?在田里耕作,一年到头赚到手里的钞票少得可怜。于是,父母不断寻找赚钱的门路。

有一年,镇上流行卖凉粉儿。父亲早早起来烧火熬凉粉儿,母亲把头发一扎,头上扣顶帽子,跟着忙活。

还有一年,父母做糖葫芦卖,也是起早贪黑,有时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出门了。

有一年冬天,母亲顶着寒风卖菜,四十多公里的路程,天天来回跑,跑了一个多月,手脚都冻伤了。晚上,母亲躺在火炕上龇牙咧嘴,看着让人揪心。

树挪死人挪活,城里或许能赋予我家一片富足的天地。刚搬进小城,没技术没手艺,父母两手空空,全凭信念支撑。

于是,小城的夜晚有了我们一家人晚归的身影,小城的出租房里,多了我们一家人的烟火气息。面对艰难,咬牙打拼,城市的光鲜和乡村人的困窘,在我们一家身上写尽了对比。

老天不负苦心人,父母的辛劳,换来城里安居的小房子,给家一个安稳的定义。

父母的身体也在日复一日的劳累里,瘦弱下去,衰老下去。欣逢盛世,一生为家操劳的父母,终于在晚年时得以享受生活的愉悦,苦尽甘来,这就是最好的回报。

每次去父母家,我都会多坐一会儿,陪他们聊聊家常,说说过往,品品今日的幸福。他们的幸福,也是我的幸福。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