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8月5日 星期

邓月英和她的老伴
□李作媛

邓月英是我妈,她的老伴李金根是我老爸,他俩在我七岁那年结的婚,算算也风雨同舟28载了。

邓月英命苦。李金根努力工作,但是上天并不垂怜他,反而不停地让他生病。在我的印象中,他因为肝硬化的问题就住院好几回。李金根不甘心,家里有三个孩子,他舍不得让我们退学,所以每次身体稍微恢复些,他就抓紧时间工作,他的工作又是高强度的搬石头的重体力劳动,所以不多时就又住进了医院。

在我高一那年,医生正式对李金根和邓月英说,李金根不能再干重活了。

邓月英就把省吃俭用兼借债买的大卡车给卖了。直到这辆车过完户,她都没掉一滴眼泪,却在从镇里买菜回来途中看到那个熟悉的车牌号时,一个人在大马路上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邓月英就算哭,也从来不会当着我们的面,她和李金根为我们顶起来的天虽然残破不堪,但他们从没抱怨过命运。

日子虽然很苦,但邓月英从不屈服于命运,她变着法儿对李金根好,而且还在只有我们姐妹参加的“全家会议”上(我们一直都没跟小弟提过我们仨是同母异父的姐弟,也一直以为傻小子什么都不知道,谁知他上小学时就从同学口中得知了这个事情,憨憨的他觉得这个消息和自己的关系不大,于是选择了忽略,从没求证过)宣布:必须要让李金根得到休息,她已经做过一次寡妇了,坚决不能做第二次。

李金根为了邓月英这个目标积极地锻炼康复,他们两口子严格遵守着医生的叮嘱,李金根不做一点儿重活。但是这个“重活”主观性太强,中间的分寸不好拿捏,所以一开始,李金根在家里简直寸步难行。

李金根要拿开水壶泡茶,邓月英冲过来了,嘴里一连串地喊:“你别拿,你别拿,重,太重了。”

李金根要端碗去盛饭,邓月英就支使我赶紧去:“你别动你别动,走路累,让孩子去。”李金根要扫地,邓月英立刻抢过了他手中的工具:“扫地太累了,你别动了。”

我们都不觉得邓月英做得夸张,李金根也小心翼翼地呼吸着,我们都想让老爸长命百岁,邓月英甚至养成了初一十五烧香的习惯,祈祷李金根身体健康。她还许愿,等李金根六十大寿了,我们的日子就算再难,也一定会给李金根摆一场盛大的寿宴。

从我上高中那一年一直到我结婚差不多十年的时间,李金根的家庭技能不断退化,到了令人发笑的地步,不过我们都无所谓,反正老头儿健康就好啦。

好笑的事情发生在我儿子一岁多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照顾孩子的人断了档,邓月英实在没办法,只好答应照顾孩子两三天。

但在我家待到第二天,邓月英就坐不住了,她是一定要回家了,老头没她不行啊。

李金根在家里烧饭,用的是土灶头,把我们家用了二十多年的铁锅搞破了。怎么发现的呢?李金根预备烧些水泡个脚,结果放了一大锅水,灶头里也灌满了水。泡脚是没法泡了,老头还委屈得很,他拍了视频跟老太婆咆哮:“锅子坏掉了,锅子居然坏掉了!”

邓月英一声长叹,亲外孙也敌不过亲老公,她第二天就赶回家去,先检查了一下锅,嗯,裂了一条缝,赶紧去街上补锅;再里里外外检查了一遍,才一天工夫,臭袜子的气味都开始熏人了;最可怜的还是家里的狗和鸡,看到我妈回来,鸡鸣狗吠不亦乐乎,亲妈回来了,它们有东西吃了!

从此,邓月英不再出门,她的名言变成了:我不能走,我一走你们老爸要把家给拆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