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9月22日 星期
/若有所思/
我们的彭先生
□董灵超

每隔一段时间,彭sir(先生)就会被我们热议一番。

我们都奔知天命之年了,一聊到彭sir,就好像又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

大学二年级春节假期结束返校,我照旧在火车站被列车员托起,从车窗塞进闷罐子一样的普快列车。那列火车从南宁发往西安,途经漯河时停留三分钟。当时人的脑子和信息都不太灵光,火车很慢,车厢里的人很满——列车通道和厕所里挤满了出行者,车站更是滞留着大批务工者。我为了不去洗手间,一路上不吃不喝,下了火车回到宿舍,觉得自己浑身散发着一种不合时宜的烟尘味儿。我困极了,托室友向老师请假,想补个觉。我刚睡下,室友马惠中来了,她轻轻地把我摇醒:“灵超,彭sir叫你去上课呢!”

我有点儿不情愿地随惠中来到了教室。

下课后,彭sir走过来,问我:“董灵超,我叫你来上课,你有意见吗?”我说:“老师是为我好,才严格要求的。”他轻轻拍了拍我的肩。

彭sir年轻、瘦削,长相算不上英俊,但很有派头:有一种处世认真又很洒脱的帅气,这种由内向外散发的帅透着不怒自威的震慑力。

每个学期评教,我们都会给他打满分。他教我们英语,但他自己很少讲读,一直是“激”我们发言:或诱导,或鼓励,或要求。慑于他的威严,我们无不从命。

我当时英语发音带着很浓的乡音,同学们都听得忍俊不禁、窃窃发笑。彭sir从来不笑,他只是很专注地看着我,很认真地听,不时巧妙地重复我的表述:我听得出他是在用一种非常含蓄的方式纠正我。许多年后,我彻底改掉了乡音,总会想起讲台上那张认真倾听的面孔,对他满怀敬意和感激。

彭sir也不总是很严厉:那时候我们都容易饿,到了第四节课就想冲向饭堂。学校规定不能提前下课。有一次,离下课只剩五分钟了,饥肠辘辘的我们殷切地望着彭sir……他似乎秒懂了我们的眼神,冲少峰说:“你去楼门口看下,宣传橱窗那里要是没有校领导,咱们就下课。”得到赦令后,我们鱼贯而出。

和老师做这样可爱的小事情真是愉快呀。今天想起来,我还忍不住会心一笑。

彭sir很喜欢点张咏春唱歌,张咏春很大方,总喜欢唱那首“菊花插满头”的《校园民谣》,她年轻富有活力的歌声传出1105教室,在畅志园里飘呀飘……

在彭sir宽严相济的教导下,我们的英语水平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他在我们学习生涯中那种春风化雨的带动力,很多年后我依然觉得可圈可点。

大学毕业后,我偶然得知他离开西安去了上海,但受当时通信水平的限制,我没能听到更多他的消息。这些年,随着信息的发达,隔段时间,彭sir参加学术活动或获奖的信息,就会被消息灵通的同学捕捉到,发到我们班的微信群里,大家一起欣赏并回味他此时与彼时的魅力。

彭sir从来没有在课堂上讲过他自己的故事,甚至没有特别展示过他的学识功底和英语水平。相反,他一直在激励和带动着我们去寻找和表达自我。

他在我们心中是谜一般的存在。

我们怕他、敬他、爱他。

能遇到这样的老师,我深感幸运。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