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爱宠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3月18日 星期
家有爱宠
一只热爱自由的猫咪
□洛报融媒记者 杨文静 文/图
可爱吧
开饭啦

●小档案●

宠物主:王智勤 65岁

居住地:涧西区兴隆花园社区

宠物:小猫咪咪

缠得紧了,嫌烦;看不见了,想念。人和人之间,需要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人和宠物之间,大抵也如此吧。王智勤与一只猫,刚刚好的亲密度和距离感,已经使他们和睦相处了7年。

1 她说:人家遛狗我遛猫

7年前,10月的一天,我在小区里的路上看到一只被车撞死的黄猫,觉得好可怜。当晚,我在小区里散步,听见一片小树林里传来小猫的叫声,叫得可惨了!我钻进树丛,循着声音找到了3只小猫。

根据我现在对小猫的认知,它们那时应该只有十几天大——已经睁开眼了,但还不会走路。这么晚了,猫妈妈竟然不在身边。我忽然意识到,它们很可能是那只黄猫的娃。不管它们,它们必死无疑,我就把它们带回家了。遗憾的是,它们太小了,最终只活下来一只,就是咪咪。

作为流浪猫的后代,咪咪天性热爱自由,每天我出门,它都要跟着。我在小区里的路上走着,它顺着旁边楼房的墙根跟着我,有时一个转弯,它就可能跟丢了。随后我就听见喵喵的叫声,好像在问“你在哪儿”,我赶紧招呼它“在这儿”,它立刻就循着声音蹿过来了。我们继续厮跟着向前走,有的邻居很羡慕,说人家遛狗我遛猫。还有人跟着我学,谁知道她家的猫完全不配合。

有时候,我在地上溜达,咪咪在树上散步。它从一棵树上下来,爬上另一棵树,再下来,再上树。我要是出去办事,小区大门就像一道界线,它快到门口时就不跟了。它会在附近藏起来,等我回来。有一次,我去了关林,回来得太晚,没走原路,那天晚上,它没回家。第二天我出去找它,发现它还在头天“再见”的地方等我。

前几年,它总这么死心眼,这两年学精了,等不到我,它就自己回家,从一楼单元门的门头跳上二楼我家的阳台,钻进防盗网,抓破窗纱进屋。自从发现它这一招后,我就干脆给窗户留一道缝,供它自由出入。

它为什么会在原地等人?我想不明白。我更不明白的是,作为一只猫,它怎么会无师自通学会上卫生间。来我家没多久,它就知道去卫生间方便,虽然那里并没有猫砂盆。

它渐渐地长大了,习惯每天半夜出去方便。总是在我睡得迷迷糊糊的凌晨两三点,它伸出小爪拍拍我的手,意思是“我要出去上厕所,拜托你把卧室门打开”。冬天冷,我睡觉时把胳膊放在被子里,它就轻轻拍拍我的脸……

2 她说:我开了一个“猫食堂”

过去家里养过猫,但是那猫太黏人,我受不了,让爱人的同事把猫带走养了。

咪咪完全不黏人,它甚至不会天天回家。天热的时候,它总在外面逛,冬天它才待在家里。我觉得它很聪明,需要的时候才回家,完全不被家束缚。不过,怀孕的时候,它一定会回来,好像很满意我这个两条腿的“保姆”,放心让我帮它带孩子。

2月14日它生了3只小猫,现在刚满月,可好玩了。它已经当过很多次妈妈了,可我还是很喜欢在一边观察它的孩子们。

小猫生下来就会打架,抢奶吃;长到7天,它们才能睁开眼睛;25天,它们会走路了,摇摇晃晃地,到满月才勉强走稳;长到30多天,它们就能上床了,这时,咪咪会看着它们从地上跳到床上,再从床上跳回地上。

小猫很像小朋友,妈妈回来了,一个个勤奋练功;妈妈一出去,它们就立马挤成一团呼呼大睡。

等它们长到40多天,妈妈就会领着它们进行户外体能训练——爬树。

小猫幼时,咪咪十分溺爱它们,我想摸摸它们,咪咪就伸出肉垫挡开我的手,好像在说:“别碰我的宝。”天冷,我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咪咪钻进被窝觉得舒服,就去猫窝里把小崽儿们一只只都叼到我怀里,让我给暖着。

但我知道,等小猫长到两个月大时,咪咪就会变得冷酷无情,小猫一到它跟前它就咬,非要把小猫都赶走,独立过自己的“猫生”。当然啦,我才不会让小宝贝们出去流浪,早就给它们找好人家了。

自从有了咪咪,我就开始在单元门口开“猫食堂”,给咪咪在外流浪的伙伴们提供自助餐。有趣的是,其他动物也会来蹭饭。比如楼后面有两只刺猬,一连几年光顾“猫食堂”,我有时在半夜发现它们来吃夜宵、喝牛奶。

楼前种了好多树,树上住着很多鸟,鸟有时也会来“猫食堂”打牙祭。我趴在窗台上观察,会有意外收获:一只鸟叼起一个核桃往地上摔,直到把核桃摔碎,啄里面的果仁吃。

哎呀,鸟可真聪明,刺猬也聪明,猫更聪明,与小动物和谐相处,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乐趣,大概就是从遇见咪咪开始的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