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3月18日 星期

老爸画牡丹
□孟红

牡丹是洛阳人的骄傲。那一年四月,牡丹如期在春风中绽放,王城公园中游人如织,个个笑容灿烂。

品种繁多的牡丹在明媚的阳光下散发着诱人的魅力。老爸拉着我,穿梭在牡丹丛中。“这是醉杨妃,这是飞燕红妆,这是雪夫人,这个是粉香奴……”老爸对牡丹品种如数家珍,完全不用看系在牡丹花枝上的小牌子。

多年来,老爸对牡丹是始终如一地热爱。老妈曾对我说:“牡丹就像你爸的初恋,你爸画它,爱它,研究它,了解它。”和老爸交谈,最多的话题就是牡丹。我跟着老爸欣赏各色牡丹,不禁感叹,洛阳不愧有着“千年古都,牡丹花城”的美誉。

正看得痴迷,老爸拉拉我:“画哪一朵?都很美吧!”我知道,面对风姿绰约的牡丹,老爸肯定又忍不住了。“这朵。”我指着一朵雪白的牡丹,只见它亭亭玉立,端庄优雅,白得不掺任何杂质,随着微风轻轻摇曳,犹如天仙下凡,在花丛中显得卓尔不群。老爸赞赏道:“有眼光。”

老爸拿出画具,有游客留意到他要画牡丹,悄悄停下了脚步。老爸摆好画具,手执画笔,聚精会神地观察面前的牡丹。接着,他手中的笔轻轻移动,很快勾勒出牡丹的形状,再抬头看看花,又低下头专注地描绘。

老爸的笔法娴熟,如行云流水。很快,一幅栩栩如生的牡丹速写展现在眼前。围观的游客发出由衷的赞叹,我环视周围,心里骄傲极了。我好想告诉他们,在我家中收藏着老爸每年创作的牡丹画,每一幅画中的牡丹都姿态优雅、雍容华贵。

老爸一生酷爱画牡丹。他师专毕业后担任了美术老师,从习画伊始就对牡丹情有独钟。老爸常道:“对事、对物,喜欢就要坚持,有一技之长傍身,何时用都不晚。只要敢于尝试,任何时候开始都是最好的。”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老爸每年花会都要到王城公园赏牡丹,把那些俏丽的姿容画到纸上或印在心里。牡丹,是洛阳的骄傲,也是老爸的骄傲,我愿陪老爸赏牡丹、画牡丹,岁岁年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