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3月18日 星期

“云上龙门走进大足”直播第三场、第四场举行
□洛报融媒记者 智慧

日前,由龙门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掌上洛阳客户端联合推出的“云上龙门走进大足”大型直播活动举行了第三场、第四场。

直播活动第三场,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高俊苹以《离散·聚合——龙门石窟的前世今生》为题,为大家讲述流失海外的龙门“国宝”回归故乡的故事。

高俊苹在直播中介绍,根据1965年当时的文化部与龙门文物保管所的联合调查,龙门石窟造像被盗凿痕为720处。

这些被盗凿的文物现在在哪儿?经研究人员多年调查,已初步收集流失海外的约200件龙门石窟文物信息,目前它们大多被收藏于美国和日本。在多方努力下,有8件流失文物陆续从海外回归龙门石窟。

近年,随着数字技术特别是3D打印技术的突飞猛进,越来越多的龙门石窟流失文物以“数据聚合”的方式,跨越时空,实现了虚拟复位、数字化回归,例如奉先寺北壁佛首、宾阳中洞皇后礼佛图等。高俊苹说,期待通过“数据聚合”的“龙门模式”,让更多流落在外的龙门“国宝”回家。

直播活动第四场,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学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米德昉以《大足石刻——中国石窟艺术史的压轴戏》为题,为大家讲述大足石刻独特的文化、艺术魅力。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1999年,以北山、宝顶山、石篆山、石门山和南山为代表的大足石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米德昉在直播中介绍,晚唐和五代时期,在废佛运动、政权更迭、时局动荡等因素影响下,我国北方地区曾如火如荼的石窟寺营建活动日渐衰退,以大足地区为主的石窟开凿活动却逐渐兴起,历经北宋,至南宋时期达到巅峰。

米德昉表示,大足石刻造像中的世俗装人物形象,完全是本地民众日常生活习俗的再现,虽在表达宗教意义,却充满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

北方地区的石窟寺营建将施主的功德与祈愿摆在首位,与龙门石窟等北方石窟寺不同的是,大足石刻的建造者不是为了追求一般意义上的善功,而是通过图像与文字带给信众形象化的开示与教谕。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