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27版:休 闲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时代造就了客生活
珍惜两个人的相处
做你实实在在的幸福恋人
网页游
成上班族最爱
智力游戏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09 年 5 月 14 日 星期    【打印】  
《洛阳晚报》评价网上调查>>>
时代造就了客生活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普及,网络文化也开始走向多样化、个性化,并逐渐影响到现实生活,成为社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网络人群也随着网络文化的延伸发展划分成多个特色群体——那就是各种各样的“新新客”:博客、播客、闪客、拍客、代客、晒客、账客……形形色色的“客”们造就了一种新的休闲生活——“客”生活。

  我是谁?你是谁?

  用博客练练底气

  美国计算机专家认为博客起源于BBS,这一说法有点儿道理。我们且不去深究BBS怎么就成了博客他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很难说谁是博客的创始人。当我们写博客时,BBS已经存在了,包括我自己,也是在BBS中灌够了水的主儿,然后把兴趣移到了博客上。

  其实博客与时下冒出来的那么多的“客”相比已经老了,却是应用人数最多的“客”形式,也是应用人类型最多的“客”形式。在人们总愿意把少数人喜爱的事物称为时尚的认知下,博客仍然置身于时尚潮流中,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国家政要都开办了自己的博客,谁又能算是时尚的落伍者?因为“博客”不仅是一种行为方式,也可以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思想永远是时尚的先锋。

  博客最直接地表达了人与人之间无障碍的交流。当这种交流融入我的生活之后,我首先知道了我自己,原来我在芸芸众生中就这么个水平,这么个位置,这么个角色。于是,我的有些想法和行为变得勇敢起来,有些原本羞于表达的念头猛然间冲到了嘴边。此时我想起了那个笑话:“一只老鼠喝了几口二锅头后,抄起板砖四处嚷嚷——猫在哪儿?”

  大名鼎鼎的足球评论家、大眼李承鹏曾经抡起一块砖,照自己脑门儿狠拍,发誓不再写中国足球,没过一个月又写上了,这种出尔反尔的做法若是落在白纸黑字上比较难受,但因为是博客,说了可以不算。文人明星徐静蕾好好过了一把博客瘾,可当什么求爱的、画裸画的纷纷来光顾后,老徐一甩手,消停几个月,想不说就不说,因为是博客。

  我的博客开了两年多,访问量至今有148万人次,乐趣不少,令人惊喜的事情有几件,让人怄气的事情也不时发生。当我的评论得到认同时,舒服;当分别30多年的老同学在这里找到了我时,惊诧;当有网民在这里责问甚至侮辱我时,我曾经如同喝了二锅头的老鼠到处找板砖……但是拍谁呢?

  在治了我火暴脾气的同时,博客更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当我想知道我是谁时,瞪爆了眼珠子也只能看到自己的鼻头,还要靠镜子。但镜子是否平而不变形,还需要了解他是谁。一个人骂我不代表什么,倘若几万个他都来骂我,我一定不能在英才和蠢才之间游荡,因为我知道了我是谁。博客就是阳光、空气和水,你需要的仅仅是两个字——底气。               (张光)

  身为拍客

  与大家分享你的视角

  优美的文字可以细致地记录生活,但随时随地拍下经历的情景则可以更生动地展示生活。当灵感突然降临,你可以兴致勃勃地拿起你的相机,拿起你的手机,拍下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你喜欢的、觉得有意思的、愿意和大家分享的图片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发表出来。做拍客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也没有任何束缚,只要你有想法,愿意来展示你的生活,便一切OK。

  老祝成为拍客应该说大费周折。和很多网民不同,如今已近花甲之年的他,起初对于互联网的认识,仅仅是停留在浏览一些新闻。不会汉字输入法成了他与互联网交流的最大障碍。然而,互联网上新奇的事和各种图片、视频,让他觉得这里或许有他这个上点儿年纪人的空间。老祝喜欢旅游,名山大川、古城小镇、繁华都市都有他的足迹。在他眼里,我们生存的世界是那么丰富而神秘。这种对自然和人文环境的理解让他有着一种想表现的冲动。于是,他就想通过图片在互联网上来展示自己眼中的世界。不会汉字输入法不是问题,他找来朋友帮他安装了手写板,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图片展示空间。他把以前和最新拍摄的各种图片分门别类发到网上的个人空间,用非常简短的文字描述这些图片中的故事。也许是因为生活的阅历更为深厚吧,老祝拍出来的图片总让人觉得故事感特别强。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老祝的拍客空间浏览量越来越多,尤其是在他的朋友圈里,老祝可谓名声大震。

  最近,笔者听说老祝要重走长征路。可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段经历,让很多朋友非常期待,期待看到从老祝的视角表现出来的新时代长征路上的点点滴滴。

  (戴武)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