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4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书中人生
那一瞬的温暖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 年 6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李冬梅
  在九华山拜谒地藏王菩萨的肉身宝殿,需登八十一级台阶,寓意着人生要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拾阶而上,每个台阶的左、中、右各有一朵莲花。导游说:“脚踩莲花,左边祈官运,右边主财运,中央一行莲花,是保平安的。”我选择走在中间,一步一朵莲花,不驻足,亦不回头。

  寺庙里,莲花随处可见。有的菩萨脚踩莲台,有的手持莲花,有的做着莲花手势,还有的向人间抛撒莲花。寺庙里的建筑、桌围、香袋、拜垫之上,到处雕刻、绘制或绣着莲花图案。不知是佛境生莲花还是莲本身就代表着一种禅意。

  夏季赏荷最富有情趣。一碧万顷或是半亩方塘,总是浓淡相宜。莲,似有仙风道骨,生性随和,落地生根,且能快速蔓延。将一两个藕节,随手丢进池塘,两三年后就是满塘荷叶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荷叶和莲花都是看点。荷叶田田,有的高举如伞,有的浮在水面,姿态各异,色彩也略显出深浅。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更是曼妙玲珑。清水睡莲,灯盏一般,漂浮着,流淌着,却又心系根茎,终究走不远。也有素色莲花,高高地擎着,从花骨朵到绽放的花朵,最后孕育成莲子,只等着来年羽化成莲。莲子不仅是滋补佳品,还可以做念珠,掐念一遍,可得千福。

  世人爱莲花,古往今来,吟咏莲花的诗词歌赋,不可胜数。但无人爱莲能及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此句最佳,千古独绝。

  佛国印度的文学作品尤其是民间文学作品中,莲花都是美好、善良、圣洁、宽容大度的象征。胡兰成写过一本书《禅是一枝花》。我想,这枝花,非莲莫属了。莲与禅形影相随,“芙蓉出水禅心静”。莲花开放,清净内敛,不似俗世桃红,开得枝头攒动,热闹得有点儿嚣张。莲花瓣合抱,如同虔诚祈愿的手掌,即便凋落,也必是掌心向上。听说,禅坐,就需要五心向上。

  莲喜清净,一枝一朵,无藤萝缠绕,也无蔓枝相生。零星地点缀于清波碧荷之间,如同静修的禅僧。

  禅境清幽,是适宜莲花生长的净土。禅性与莲性也是相通的。据《华严经》载,莲,在泥而不染,譬如在世不为世污;自性开发,譬如顿悟。莲秉性香、净、柔软、可目,譬如人间常、乐、我、净之四德。

  莲不是俗世花。可以做莲一般风骨的人,必是入了禅境的。李白自诩“心如世上青莲色”,可惜他太过自负,空有青莲之名。倒是白居易形容得妙绝:似彼白莲花,在水不着水。

  佛教有“花开见佛性”之说,这里的花即指莲花,说的就是莲花的智慧和境界。莲花好比一条船,渡人入禅界。

  说莲就是禅,一点不为过吧?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