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7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05 电视是个坏“保姆”
17 洛阳铁路的前世今生(中)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2 年 11 月 16 日 星期    【打印】  
真实再现洛阳近百年历史
17 洛阳铁路的前世今生(中)
    上期介绍了汴洛铁路的修建经过,本期介绍洛潼铁路、陇海铁路的修建情况。

    1910年8月9日,洛潼铁路破土动工。

    洛潼铁路由洛阳至陕西潼关,全长237.2公里。1907年,清政府正式批准修筑洛潼铁路,由民众集股筹建。王安澜等40余人成立“河南铁路公所”(后改为洛潼铁路公司),联合河南富商合力集股。

    为解决洛潼铁路筹款问题,1908年1月20日,省府曾知会沿线各地食盐每斤加价4文,当年6月初一开征;同年11月,食盐每斤又加价4文。当年洛潼铁路公司派人到各府、州、县催劝铁路股款,以“按亩摊认”“劝令入股”等方法催收。

    詹天佑被聘为洛潼铁路工程顾问,他的老部下、在江苏铁路公司任职的徐士远被聘为洛潼铁路的首席工程师。1910年刚过完春节,詹天佑正在北京抓紧推进张绥铁路的首段工程,他接到邮传部通知,要他前往河南勘测洛潼铁路。詹天佑只身离开张绥工地前来洛阳。

    詹天佑在3月赶到洛阳时,徐士远已在洛阳等他。徐士远对詹天佑说,这条铁路在一年前就曾请英国工程师李吉士勘测,预算费用为500万银两,但是洛潼公司认为费用太高,工程量太大,故请詹天佑前来亲自勘测。詹天佑与徐士远一起带着一些工程学员重新勘测,经过认真重测,终于确定了一条新线路,不仅工程量比原来小,预算费用也省了不少。洛潼公司非常满意,很快按照詹天佑的方案开工。

    勘测完洛潼铁路后,詹天佑回到北京,安排了张绥铁路的首段开工事宜,然后应川汉铁路官绅的强烈要求,立即动身前往宜昌,督导川汉铁路修筑事宜。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发生,洛潼铁路段停工。1912年洛潼铁路段复工,先通到铁门。由于时局的变化,洛潼铁路修筑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直到1931年才完工。詹天佑虽没有看到这条铁路建成通车,但洛潼铁路的修筑基本上是按照他设计的方案进行的。

    1913年1月1日,洛潼铁路商办公司取消,汴洛铁路并入筹建中的陇海干线,归交通部陇海铁路督办总公所管辖。8月23日,河南商办洛潼公司收归国有,洛潼铁路修建并入陇海干线。

    在修建洛潼铁路时,外国人争相插手,河南卫辉人王锡彤呼吁自办。王锡彤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爱国实业家,在修建洛潼铁路时,他积极劝募股金,克服重重困难,购买机器修建水泥厂,使洛潼铁路早日竣工通车,显示了他实业救国的热心和才干。

    1913年陇海铁路开始向东西方向扩展,成千上万的修路工人在恶劣的劳动条件下,使用最简单的修路工具进行着紧张的施工。

    到了1930年,蒋介石决定把陇海铁路向西延长,利用庚子赔款由灵宝向潼关扩展,并于1931年12月完工,1932年1月通车。从潼关到西安,再延长到宝鸡,是由法国巴黎工业电气公司和国内银行团联合投资完成的,1937年3月通车。陇海铁路的东段,由荷兰治港公司包工修建到连云港。至此,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至宝鸡,延长到了1226公里。

    抗日战争期间,蒋介石依赖美英等国的“援助”,继续修筑了几条铁路,其中把陇海铁路从宝鸡向天水扩展,以便调兵包围陕甘宁边区根据地。这段铁路是利用陇海铁路洛阳以东拆下的钢轨铺设的,1939年5月动工,1945年底筑至天水,长154公里。这段铁路的工程质量十分低劣,成为西北铁路中的“盲肠”。

    (摘自《洛阳这百年》 紫城 编著)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