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6版:揪心MH370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几乎确认飞行员故意改变航向
各方搜寻进展
恢复飞行模拟器被删数据
将派高级别工作组赴北京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0 日 星期    【打印】  
搜寻又添新线索:泰国雷达曾发现疑似客机踪迹,转向指令早于最后通话
几乎确认飞行员故意改变航向
□据 新华社
“海巡01”轮海事工作人员准备乘坐船载小艇给“南海救101”船送海图 (新华社发)
    一名接受马来西亚方面调查汇报的美国官员18日透露,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机组与地面最后一次通话前,转向飞行的指令已经被输入客机飞行管理系统(FMS)。这意味着,飞行员故意改变航向的推测几乎得到确认。

    最后一次通话前向西指令已输入系统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当天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MH370航班的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ACARS)8日1时7分最后一次向地面人员发送数据。其中,包含的飞行管理系统信息显示,一个转而向西飞行的指令已经被输入系统。

    12分钟后,即8日1时19分,机组人员最后一次同空管人员通话。副驾驶法里克·阿卜杜勒·哈米德对空管说:“好的,晚安。”那时,ACARS已经关闭。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8日也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上述内容。

    按照CNN消息人士的说法,几乎可以肯定,输入转向指令的是驾驶舱中某人,但输入这一指令的具体时间眼下无法确认。

    泰国雷达发现疑似客机踪迹 填补航迹空白

    泰国方面18日证实,MH370航班失联后不久,泰国军用雷达发现一个飞行目标自东向西穿越马来半岛,进入印度洋上空。

    泰国王家空军一名发言人告诉CNN,军方雷达曾正常接收MH370航班的航迹与通信数据,直至8日1时22分,客机信号从雷达上消失。6分钟后,军方雷达探测到一个身份不明的飞行目标向西飞行,似乎是MH370航班。“这架身份不明的飞机断断续续发出信号,时有时无。”这名发言人说,随着这一目标飞出雷达覆盖范围,泰方失去其信号。

    这是自马来西亚方面宣布其军方雷达在马六甲海峡最北端发现疑似失联客机信号后,又一次在雷达上发现疑似这架客机的踪迹,而且填补了从失联坐标到失踪坐标之间的航迹空白。

    按照CNN的说法,从搜寻角度而言,泰方披露的这一消息至少表明,搜寻范围从泰国湾转向印度洋应当是正确选择。

    搜寻工作将重点围绕南部“走廊”展开

    马来西亚当局先前划出两条“走廊”,认为飞机可能飞向两个方向:一条是向北飞往泰国北部至哈萨克斯坦地带,另一条是向南飞往印度尼西亚至南印度洋的广阔区域。

    至少6名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官员向CNN记者证实,迄今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美国卫星在MH370航班可能飞越的亚洲国家境内发现不明身份飞机。

    这些官员强调,如果失联客机在陆地坠落,卫星应该能够捕捉到相关证据,而如果飞机正常着陆,不可能至今杳无音信。从眼下信息判断,认为飞机坠入印度洋的推测比较符合逻辑。

    一名熟悉调查进展的马来西亚官员1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由于北部“走廊”各国尚未发现客机进入其领空迹象,搜寻工作将重点围绕南部“走廊”,即南印度洋海域展开。

    针对有媒体报道马尔代夫居民8日曾看到疑似马航失联航班在当地超低空飞行一事,马尔代夫航空安全部队司令易卜拉欣·希勒米19日表示,马尔代夫任何雷达系统从未发现过任何疑似马航失联航班信息。

    相关链接

    客机航路如何设定和修改

    □据 新华社

    美国《纽约时报》最新爆料称,航班最初偏离预定航路是通过机上的一个计算机系统实现的。那么航班的航路通常是如何确定的?谁有权、有能力修改航路呢?

    西雅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专家对新华社记者说,通常在飞行前,把高度、目标地点等信息都输入“飞行管理系统”,然后就可以让飞机按照预定的航线自动飞行。飞行中,飞行员可以通过“飞行管理系统”对自动飞行计划进行更新,当然突遇管制或天气等因素,也可以手动输入新的航路点,来更改航线,但一般很少用,而且目标地点没法改变。

    《纽约时报》援引航空专家的话说,马航失联航班被人为添加了一个航路点,而且这个点大大偏离飞往北京的预定航路。专家认为,进行这种程序性改动,需要对波音飞机十分熟悉,对航路点代码熟知,普通人根本无法完成。

    该航空专家说,在这个事件中,改变航向的人应该十分了解情况,因为此人在两国雷达交接的地方改变航线。

    美国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的专家比尔·沃尔多克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飞行管理系统”就位于两名飞行员之间、应答器的左前方。输入的地方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键盘。借助“飞行管理系统”更改航线,可以不用关掉自动驾驶系统。相比之下,如果试图手动用操纵杆改变飞机航向,就需要关闭自动驾驶系统。

    沃尔克多说,通常情况下,飞行员改变航线的唯一理由是获得了空中交通指挥中心的批准,例如高度变化或飞行路线变化。“在这次事件中,不管是谁改变航向,都没有通知空中交通指挥中心或获得其批准”。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