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4月21日 星期

不参加电视辩论,英国首相咋想的?
□小山

扫二维码,欢迎加入“小山侃天下”微信群,聊聊您对这事儿的看法


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突然宣布将在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4月19日,特雷莎·梅又声称在大选中将不参加电视辩论。这究竟有什么内幕?

在小山看来,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看似突然,实则经过深思熟虑。特雷莎·梅此举有“一箭三雕”之妙,既可以为自己“正名”,又可以让保守党在议会赢得更多议席,还可以让英国“脱欧”谈判更加顺畅。

2016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玩公投“脱欧”,本想吓唬一下欧盟,好多捞点儿利益,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脱欧”法案竟获通过!随后,卡梅伦黯然辞职,同属保守党的特雷莎·梅经过党内竞争,当上首相。

特雷莎·梅这首相当是当上了,却总有些“坐享其成”的味道,毕竟首相宝座是当年保守党赢下的,只要是保守党成员,都有机会当首相。对特雷莎·梅这个“继承者”,其他党派怎么看,英国民众怎么想,估计特雷莎·梅心里也没底,这次搞大选,很大程度上是特雷莎·梅为自己“正名”。

如果仅仅为了“正名”就提前举行大选,万一搞砸了,特雷莎·梅岂不是成了又一个“卡梅伦”?好在特雷莎·梅有把握,目前,保守党在英国议会下院占据多数席位,且英国广播公司18日公布的预测结果显示,如果举行大选,保守党将以43%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也就是说,只要保守党内部不反水,特雷莎·梅这首相还是当得妥妥的,甚至能让保守党在议会拿下更多议席。

3月29日,英国已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如果保守党通过此次大选在议会拿下更多议席,特雷莎·梅将带领新政府更加顺畅地与欧盟谈判。

此外,今年法国和德国也将举行大选,在9月德国大选结束前,估计欧盟都没有心思与英国好好谈谈,英国选择6月举行大选,也正是看中了这个空当。

特雷莎·梅为何宣布不参加电视辩论呢?她的说法是与其进行电视辩论,不如走出去与选民面对面交流,但在小山看来,这件事背后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担心节外生枝。

2010年,英国首次举办大选电视辩论,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和自民党领袖克莱格进行了三场辩论,结果克莱格表现极佳,促成自民党支持率上升,卡梅伦最终不得不与自民党联合组阁。到了2015年,已是首相的卡梅伦说啥也不愿与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在电视辩论中单挑,就是怕陷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自己的首相职位。现在正准备“脱欧”谈判的特雷莎·梅重担在肩,再次当选首相又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她何必浪费时间在电视辩论上呢?

尽管如此,提前大选也无异于一场“豪赌”,尤其在眼下民调并不十分“可信”之时,希望特雷莎·梅这一次,不要玩砸了。

【网友拍砖】

@“摄影师阿玉”:总感觉英国投票跟闹着玩儿似的。

@“BIU”:英剧又更新了。

@“王庆阳”:富贵险中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