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养生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名中医说
针灸一个月
他眼中的世界终于清晰了……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刘晓霏

■受访专家:孙婵娟 市第一中医院中医特色治疗科主任

◆病例

39岁的司马先生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今年2月的一场意外却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健康与事业的关系。

一次,司马先生在工作时不小心摔了一跤,不巧后脑勺着地,当时他只觉得脑袋蒙蒙的,没有什么大碍。他不想耽误工作,想着回家睡一觉就好了。可是,他第二天早上起来后,问题来了:看东西重影,模模糊糊的,无法看清眼前的一切。吃饭时夹不准菜,拿手机拨打电话时按不准键,他也不敢开车上班了。尤其是当他向左边歪头时,这种情况会更严重。

他吓坏了,赶紧让家人陪着去了医院,奇怪的是,各项检查做完之后,医生并没有从检查结果中发现有什么异常。司马先生知道自己患有甲亢,难道跟甲亢有关?对此,医生也无法确诊。

“西医查不出病因,去找中医看看吧。”家人的一句话提醒了司马先生,他到市第一中医院找到了孙婵娟。孙婵娟发现,他的情况确实有些复杂,他不但患有甲亢,还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由于呼吸不畅,睡觉时还要靠输氧维持,而且孙婵娟发现,他这次出现眼睛复视,主要是由外伤引起的。

◆治疗

孙婵娟决定为他采用针灸疗法。她扎针选取的穴位有头部眼周几组:睛明穴、太阳穴,这两个穴位主要是培补中气,改善他脾胃虚弱的状况;还有四白穴、养老穴、光明穴,这几个穴位,主要起到通经活络、明目的作用。她又选取了中脘穴、天枢穴、气海穴等穴位。她还选了一组背俞穴位:肺俞、膈俞、心俞、肝俞、脾俞、肾俞等,主要作用是调节脏腑功能。扎针7次之后,孙婵娟给他配合艾灸疗法。

◆效果

慢慢地,司马先生的身体出现了变化,睡眠比以前好了,以前只能侧着身子睡觉,后来可以平躺着睡了;治疗1个月之后,看东西重影的症状消失了。

◆名中医说

我们平时说的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就是把针具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通常以艾草最为常用,故而称为艾灸。

在临床上,运用针灸疗法,关键是能诊断出病因,找出疾病的关键,辨别疾病的性质,确定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辨明它是属于表里、寒热、虚实中哪一类型,然后进行相应的治疗。

针灸疗法具有很多优点:适应证非常广泛,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多种疾病的治疗和预防都可以;见效快,效果显著;操作方法简便易行;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副作用或副作用很小,基本安全可靠,又可以协同其他疗法进行综合治疗。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