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养生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大话中药
辛夷花治鼻炎
□记者 王振华 文/图

互动:识中药,赢奖品

看看下期我们要讲的这味中药,你认识吗?

参与方法:扫描“养个小生”二维码并关注,然后把“药名+姓名+电话”发给小编,就有机会获奖。


中药档案:辛夷花

来源:辛夷花这个名字有人可能没听过,但是提起它的别名——望春花、木兰花,很多朋友就很熟悉,辛夷花在山东、四川、江西、湖北、云南、陕西、河南等地被广泛栽培。

性味:辛,温。归肺、胃经。

功能与主治:祛风,通窍。治头痛,鼻渊,鼻塞不通,齿痛。

用法与用量:煎汤内服,5克至15克;也可研末塞鼻或水浸蒸馏滴鼻外用。

宜忌:阴虚火旺者忌服。

小药方:将辛夷花、苍耳子、千里光、鱼腥草各等量浓煎,加薄荷精及防腐剂配制滴鼻剂,可治急性鼻炎和过敏性鼻炎。

中药故事:

相传,古代有一秦姓举人得了一种怪病,经常头昏头痛,鼻子流脓流涕,腥臭难闻,四处求医,均无效果,十分苦恼。

这个举人走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治好鼻病。后来,在一个夷人居住的地方,他遇见一白发老人。老人在一株落叶灌木上采了几朵紫红色的花苞,告诉他每天早晚采几朵,和鸡蛋一起煮着吃,用不了一个月,就能治好病。举人连服半月后,积年鼻疾果然告愈。他便向老人要了些种子带回家去,种在房前屋后,遇到有鼻疾的人,就用这种药给人治病,都收到了显著疗效。后来,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医生。人们问他:这种药很奇怪,先开花后长叶,叫什么名字?他想这是辛未年从夷人那里引来的,便答道:“这药,就叫辛夷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