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6版:养生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营养厨房
这个“白胖子” 老人小孩都喜欢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王小燕

扫码关注养生圈微信公众号“养个小生”


■受访专家:尤娅利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营养科主任

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这个谜语说的是啥?就是被称为长寿果的花生。今年的新花生已经下来了,不但味道美,营养成分也非常高。

尤娅利说,花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据测定花生脂肪含量约为44%,蛋白质含量约为30%,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锌、铁等。

花生是高饱腹感的食物,能让人感觉更饱,或者饱的时间更长,这对重体力劳动者或者需要持久耐力的人来说是很好的食物。同时,花生中的锌元素含量普遍高于其他油料作物,锌能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增强大脑的记忆功能,激活中老年人脑细胞,有效延缓人体衰老,具有抗老化作用;花生含钙量丰富,可以促进儿童骨骼发育。因此,花生深受老人、小孩的喜欢。

需要注意的是,花生含油脂多,减肥的人不宜多吃;花生四烯酸含量高,有慢性炎症的人不宜食用;花生消化时需要多消耗胆汁,故肝胆病患者不宜食用;花生衣含维生素K,能增进血凝,促进血栓形成,故血黏度高或有血栓的人不宜食用;因炒花生性燥,能使口腔炎、舌炎、唇疱疹、鼻出血等加重,内热上火者不宜食用。另外,花生霉变后会含有大量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所以,霉花生千万不可食用。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款营养粥。

原料:花生米60克、大枣60克。

做法:先把花生米煮好,再放大枣一起煮烂,连汤汁一起吃。具有降血压、补肾、预防老花眼等功效,每天一碗,可以补血活血、提高免疫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