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小记者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看古墓赏壁画
小记者感叹中国古人真伟大


好开心


12日上午,50多个小记者家庭不畏寒冷,从城区的各个角落驱车来到位于城郊的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原洛阳古墓博物馆),参加采风活动。西汉、北魏、唐宋等不同时期的墓葬,大量珍贵的墓葬壁画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让家长感叹不虚此行。

历代典型墓葬展区:神秘而伟大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一进门小记者们不由自主地念出了墙上的诗句,大厅中的洛阳地区墓葬分布图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为了让小记者充分了解不同历史时期墓葬的特点,在活动当天,小记者们兵分两路,在两名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了探秘之旅。

“这是东汉永康元年墓,是一个家族合葬墓,它由墓道、甬道、前室、后甬道、后室组成。”讲解员一边介绍一边引导小记者们深入内部,揭开墓葬的神秘面纱。“这些墓葬的结构真复杂,随葬品真丰富。”一名小记者感叹。在历代典型墓葬展区,小记者们参观了上自西汉、下迄宋金时期的典型墓葬25座,看到了三彩马、牵马俑、三彩镇墓兽等珍贵文物,知道了什么是墓志铭。

古代壁画馆:恢宏而美丽

小记者们一路深入,来到了古代壁画馆。高鼻梁、深眼窝、络腮胡子的胡人形象,绘有太阳、青龙、朱雀的《天界图》……小记者们徜徉在恢宏而美丽的壁画世界,了解古代人超凡的想象力和绘画技艺。

“大家猜一下,这个人为什么满面红光?”“他太热了。”“他喝醉了。”小记者你一句我一句地抢答道。“你们看一下他牵的骆驼有什么特点?”讲解员说,“骆驼的身上载满了货物,这个西域的商人因为满载而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所以他满面红光、面带笑容,这说明当时的经济很繁荣。”一幅《牵驼出行图》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变得生动、形象。这些题材广泛,涵盖天文、地理、人事、孝子故事等内容,堪称一部用图像绘就的中国历史,让小记者们在欣赏美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历史知识。

(李琳/文 张毅/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