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作文秀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仰望大树
□洛阳一高高一年级 惠莹

一树碧华,隐蔽着身下万千生灵;枝干粗壮,挺拔的身躯耸入云天;根茎挺立,深深扎入一片厚土。我仰望着您的威容,陷入无限的遐思……

小时候的我,总以为大树很高,自己是那么渺小。粗壮的树干直插云天,小小的我在树下,一次又一次幻想自己爬上树梢,和大树一起接受人们的仰望。那一树繁花之上,该是怎样的风景呢?我不停尝试着,顺着那粗壮的树干一点点向上爬,即便被划伤也不在乎,因为只要一抬头看到树冠顶端,我便充满了力量。爬上、滑下、爬上、掉落……一次一次努力都以摔落在地告终,我怔怔地仰望着大树的顶端,猛然发现,顶端的风景是我幻想出来的——我永远都达不到顶端的高度。

又是一个夏日,我靠坐在大树下,仰望着头顶茂密的树叶,微风轻轻拂过,树叶轻轻摆动,发出沙沙沙沙的清脆响声,远方不知名的花香伴着清凉的风儿吹来,吹漾了我的心。岁月在树干上留下太多的痕迹,那坚实挺拔的树干早已变得粗糙,但那一树的碧绿如故,为人们送来阵阵清凉。回想当初一直想爬上树顶的我,那年少轻狂的样子真是可爱。没有当初的疯狂,又怎会有现在的顿悟?没有当初的失败,又怎会有现在的毅力?没有当初的无助,又怎会有现在的坚强?随着大树不停成长,我一步步坚定信念、努力成长。

今天,我又一次站在树荫之下,繁密的枝叶层层叠叠地长在树干上,在地上织出一片阴凉。几个孩子在树下欢笑着,尝试着去爬那棵粗壮的树。我抚摸着那熟悉的树干,享受着那片清凉带给我的平静。这种超乎平常的淡然让我陷入深深的思考。这么多年,我追求的到底是什么?我也曾登上那个顶端,那俯视万物的感觉确实令我热血沸腾,可那只不过是一时的满足,我不可能一直停留在那个顶端……

“妈妈,树荫下好凉快啊!”一个稚嫩的声音打破了我的思绪,我向他呆呆地望去。

“是啊,大树为了给人类带来凉爽,才努力地生长。莹儿也要快快长大,为社会做贡献呀。”是啊,这就是我应该追求的,我想追求的。一个人的成与败又何妨?若能像树一样努力成长,造福他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才是人生追求的真谛啊!

一生繁华,终归平淡,只为他人,无怨无悔。站在这树荫下,仰望大树,那树仿佛更加高耸,那叶仿佛更加翠绿。默默地在心中祝福,祝您四季常青,一生碧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