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作文秀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南石山村一游
□芳林路小学五年级 彭羽欣

昨天,我们全班一起到南石山村学习制作唐三彩。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坐上旅游大巴,伴随着汽车引擎的轰鸣声,我们启程了。

在车上,雷老师生动地给我们讲述了关于唐三彩的故事。唐三彩始于唐代,是一种只有宫廷和贵族才能使用的陶制艺术品。其基础颜色有黄、白、绿三种。后来,伴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从西域运来的蓝色颜料也被加入其中。

博物馆内陈列的唐三彩造型多种多样,有唐太宗李世民喜爱的汗血宝马,有曾经踏遍了丝绸之路的骆驼,有在宫廷中做摆件的精美的双龙瓶,有一个个体形微胖、长发盘起的仕女,真是形态各异、美不胜收。

接下来,就到了我们的时间。只见一团团灰黑色的陶土和一块块板砖似的模具整齐地摆放在我们面前。老师演示过后,我们便开始做起来。但第一次尝试都会失手,不是泥放满了,就是胎壁厚薄不均。有些同学不耐烦了,三下五除二做了一个手机便草草了事。制作过程中,一个不算大的房间像炸开了锅一样,好不热闹!

做完后,我们在作品上压上名字,又去参观了现代展区和古窑遗址,便回学校了。

这次活动,我欣赏了唐三彩的真和美。望着那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我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向一千多年的大唐盛世,细细品味岁月的沉淀。

我希望人们能把祖先智慧的结晶——唐三彩,永远传承下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