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洛报·融媒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细品文化气质,解密“古城”孟津

汉光武帝陵景区 (资料图片)


上周末,来自西工区的小姜来到孟津,游览了孟津的汉光武帝陵、龙马负图寺和王铎故居,进行了一趟 “文化之旅”。回来后,他写下了这篇游记,记录这趟旅行的点滴。

身处“快”时代,碎片化阅读的时间很多,安静坐下来读一本书的时间很少;领略的山水美景很多,可以细品文化韵味的很少。纷纷攘攘间,总归有些不安与遗憾。所幸寻得一处祥和之地,如画的美景与浓厚的文化氛围交织——孟津。我想,这里大概才是真正能静心养神、舒缓心情的地方。

进入冬日,寒意渐浓,还好,阳光不错。来到孟津,我旅途的第一站是汉光武帝陵。听说这里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陵园,由神道、陵园、光武祠组成,颇具神秘感。顾不及观赏神道两旁精致的石雕,我进入了陵园,陵园穹碑上篆刻的“东汉中兴世族光武帝之陵”尤为惹人注目,陵园西侧的光武祠更是气势磅礴。一路上,“猴头柏”“苦恋柏”“鸟鸣柏”长相奇特,我不禁拿起相机,记录下它们的模样。

下午,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龙马负图寺,这里规模宏伟,宫殿巍峨,蔚为壮观。龙马负图寺共有三进院落,一进为山门、钟鼓楼,二进为伏羲、文王、孔圣三殿,三进为三皇殿。三进院落各具特色,古老而神秘。

被孟津文化感染的思绪还未散去,第二天,我又来到了王铎故居。这里由2646平方米的故居和占地80亩的后花园两部分组成,拥有典型的明清建筑艺术风格,建筑物结构十分严谨,里面陈设了许多关于王铎的书法手迹、碑刻、拓片等,一一走过,竟让人忘记了时间。

畅游文化古城,积累文化知识,感受文化底蕴。两天的旅行虽然短暂,但孟津这个地方,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文化之旅”结束,下次来孟津,就来场“美食之旅”吧,期待! (谢钰旸 整理)

小贴士:

关于孟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欢迎大家投稿,我们将筛选佳作进行刊登。投稿内容请发至邮箱2276923902@qq.com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