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养生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7日 星期
名中医说
滋补膏方 治好她的顽疾
□记者 王振华 通讯员 刘晓霏

(资料图片)


■受访专家:

李文汇 市第一中医院国医堂主任、副主任医师

病例

“哎呀,我感觉真的活不成了。”这是67岁的申女士在几个月前见到李文汇时,开口说的第一句话。

李文汇看到眼前这位个子瘦小的女性患者一脸愁容,面色难看,赶忙问她哪里不舒服。申女士说,自己多种疾病缠身,不仅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血糖还偏高。夏天怕热、冬天怕冷,经常感到浑身乏力、气短、心慌,晚上失眠多梦,还潮热出汗。她很羡慕朋友们能外出旅游,但她平时什么活儿也不敢做,哪儿也不敢去,情绪总是很糟糕,容易心烦、发脾气,也不怎么爱吃饭。申女士说现在身体之所以这么差,是因为“月子里用凉水洗衣服,寒气侵入了体内,落下了病根”。

诊断

李文汇诊断发现,申女士舌质淡红,苔薄,脉玄、沉、细。辨证为阴阳不调,肝肾亏虚。适合用膏方来调理,以达到补气养血、养肝补肾,调补阴阳的效果。

药方

柴胡240克、黄芩120克、半夏150克、黑顺片60克、六神曲150克、陈皮120克、西洋参100克、红参100克、鹿角胶100克、阿胶100克、牡丹皮120克、炒桃仁120克、白术150克、泽泻150克、茯苓150克、鸡血藤300克、益母草150克、黄芪300克、熟地黄300克、牛膝200克、川芎100克、当归150克、白芍120克、桂枝100克、炙甘草60克、大枣150克、生姜100克、酒萸肉300克、盐补骨脂150克、盐菟丝子150克、续断150克、桑寄生150克、枸杞子150克,熬制成膏方服用。

结果

女士每次服用一袋,一天服用三次,在持续服用两个月之后,胃口、气色都好了很多,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好了,还胖了几斤。

名中医说

膏方历史悠久,起于汉唐,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一般由20味至30味中药组成,服用时间较长,主要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改善体质、治病纠偏、平衡阴阳的作用。

很多人选择在冬季进补。李文汇提醒,选择膏方进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否则于健康无益。

如果选择服用膏方,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疾病性质和体质类型,经辨证后配方制膏,一人一方,量体用药。每个人的体质因年龄、性别、生活境遇、先天禀赋、后天调养等不同而各有差异,选方用药都是因人而异的,比如,老年人脏气衰退,气血运行迟缓,膏方中多用行气活血之品;妇女以肝为先天,易于肝气郁滞,故宜辅以疏肝解郁之药;中年人负担重,又多七情劳逸所伤,治疗时多需补泻兼施。辨对了症,用对了药,才能达到增强体质、祛病延年的目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