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1月13日 星期
/爱情笔记/
红格子蓬蓬裙
□维摩
本名王小朋,职业编辑,业余作家,教师资格证持有者,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人,近年开始文学创作。

1997年那会儿,我正读高中,在荷尔蒙过剩的年纪,每天都会做一些奇奇怪怪的梦。有时候人在课堂上,脑子里已经开始排演波澜壮阔的人生大电影。

一个老爷们儿,突然变得伤感起来,有事没事总想写点儿东西,然后反复赏读,把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我庆幸那些东西没有保存下来,否则我现在一定会为之脸红。我同样庆幸那时自己的读者很少而且人品可靠,不至于今天被人揭了老底。那一年我读了不少文字,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差的。读过好的以后就明白,自己应该为什么样的文字感到羞愧。

我不算好学生,但肯定属于听话的那种。有一回受邀逃课,我惊喜万分,感觉非常刺激。后来才弄明白,我不过是被他们叫去站岗放哨的,但就是这么悲催的角色,我也没能扮演好。

那时候,网游“三角洲部队”在坊间热度非凡,我的几个同学常常在附近的“指针书屋”里联机对战。电脑都在二楼,一楼是满架的图书,学校的“冷面杀手”们要上二楼抓人,一楼是必经之地。我只需一声呼哨,楼上的人就可以作鸟兽散。二楼窗户紧挨隔壁的楼顶,窗子大开着,进出就是骗骗腿的事儿,可想而知,这样的设计有多巧妙。

在一楼,我读到了王小波的《青铜时代》,受到了震撼,知道了小说原来可以写得这么好玩儿。我忘了自己的职责,就像沉浸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里,外部世界的一切都被屏蔽。很多年后回想起来,我还能找到那种汗津津的感觉。

那本书里收录了李银河写的一篇回忆文章,读到王小波用五线谱给她写情书那一节,我脑子里哗啦啦一阵响动,就像是打开了一把锈蚀多年的旧锁。

有那么几天,我老是找音乐系的女生借五线谱,预谋写一封情书。我想象着她读到这封情书时的样子,对一场即将开始的爱情充满期待。后来,我发现五线谱的纸张太小,不足以承载我内心的辽阔,于是就弄了张大八开的素描纸,写了满满一整张。写完后我把它对折了两下,原本想找个漂亮信封装起来,但很快就放弃了这个念头,因为这张纸叠成信封大小会厚如砖头,显得一点儿也不浪漫。于是我重新誊写了一份,把它卷成筒状,看上去就像获奖证书,我很满意。

我把这封情书送到她手上那天,她穿着一件红格子蓬蓬裙,那个夏天,她是整座校园里最美的女孩子。我可以打赌,她绝对是收到情书最多的那个人。

起初几天,我一直在慌乱不安中度过,之后她来我们班找我,毫不客气地拒绝了我。可以想象我有多沮丧,爱情虽然美好,但终究需要有两个主语。我在恰当的年纪,明白了这个道理。

在大学图书馆,我读到了王小波的《黄金时代》,并借机一口气读完了他的所有作品。因为急于弄明白陈清扬和王二的爱情故事,我尝试跳跃阅读,没想到这种对付传统小说屡试不爽的手段在王小波那里屡屡碰壁。他对于时空结构的重组使得小说具有难以穿越的密度,从那时起,我知道现代小说是需要技巧和结构的。读到陈清扬在王二的肩头软下来,“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时候,我暗下决心,也要写出这样的小说来。

我读到王小波的时候,是在五六月份,后来知道,他是在那年四月去世的。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