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书香·连载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超薄阅读
《为生命而阅读》:一本让你疯狂读书的书


作者:威尔·施瓦尔贝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冥冥之中,这个世界总会时不时地提醒你,有些书值得读一读,这本书的名字和作者总是出现在你面前,直到最后你不知不觉地注意到它。在这本书的每一章中,作者讨论了一本特定的书及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这些书涵盖了几个世纪和诸多流派:从《大卫·科波菲尔》到《奇迹》,从《乔瓦尼的房间》到《丽贝卡》,从《1984》到《大海的礼物》。在整个过程中,作者讲述了自己一生中的故事,同时他重新提升了阅读对于人类的终极意义,又对书籍的选择提出了关乎生命的至高标准。读书,会让你脱胎换骨。

试读

读书偶得

施瓦尔贝说:《精灵鼠小弟》告诉人们,要尽量去寻找而不是逃避。村上春树《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给她的启发是:每一天,我们都需要安静的时光来理解发生的所有事情,漫长的一生更需要这样的时刻。看了《乡村风味菜肴烹饪法》,她写道:一部烹饪的书远远不只是提供美味佳肴的食谱:它可以让我们认识新的地方,帮助我们庆祝生命,失落时告诉我们如何生活。

施瓦尔贝最喜欢问的问题是:“你正在读什么书?”她说,有位女士曾经跟她说自己有些难过,孙子不怎么和她联系。她给孙子打电话,问问他学校怎么样,孙子的回答总是一句话:挺好的,没事儿。有一天她问他在读什么书。这个提问帮助祖母打破粗浅的电话聊天,她和孙子开始讨论人类需要面对的关于生存与毁灭、忠诚与背叛以及善与恶等问题。

施瓦尔贝表示:“对我来说,我一直在寻找,寻找能够帮助我理解这个世界的书,帮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书,帮助我思考那些生命中无比重要的问题的书,以及解答我正巧遇到的小问题的书。”

那么,施瓦尔贝的寻书之旅结果如何呢?她表示,有一本书离她的目标已经很近了,它是学者林语堂的《生活的艺术》。施瓦尔贝指出,这本书写了我们需要放慢脚步,享受生活,以及书籍和阅读的重要性。林语堂言:“在一种全然悠闲的情绪中,去消遣一个闲暇无事的下午,你这就叫懂得了如何生活。”施瓦尔贝很信服林语堂的生活观,认为,它并非讲述闲适哲学,而是诠释了生活的艺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