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2版:新家教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为人父母
■开栏语 作为父母,您有哪些亲子故事值得分享?有哪些教育困惑需要倾诉?即日起,本版开设《为人父母》栏目,教您如何做满分父母。您可拨打13838874632,与记者联系。

孩子不想写作业 老爸出面和老师谈
这要求老师能答应吗?请往下看

绘图 雅琦


□记者 王晓丹

在大多数人眼中,学生做作业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当孩子不想写作业时,做家长的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完成。上学期,市二十二中的高二学生家长都建国反其道而行之,不仅支持孩子不做作业,还给老师发微信,希望老师批准这一行为。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家长讲述

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孩子的英语老师突然加大了背诵课文的作业量。孩子不愿意背,多次挨批。一周后,孩子有了抵触情绪,告诉我“背课文不如做几道阅读题,还挤占其他科目的学习时间”。我当然明白老师留作业的用意,但也担心孩子因此厌学。

我酝酿了两天,终于鼓足勇气,给老师编辑了一条759字的微信,大意为:“都晨昕在学习英语方面的表现不好,我很抱歉。孩子上高中开始,我让他自己安排学习时间,这一年多来,孩子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成绩从入学时的年级中下等提高到现在的水平。这几天,我跟孩子讨论目前英语学习的问题,感觉他可能更倾向于自主学习。”最后,我和英语老师“约定”:尝试让孩子自主学习,如果他的期末考试成绩没提高,就按老师的方法来。

编辑时,我字斟句酌、删删改改,生怕哪句话说得不恰当。按下发送键后,我的心一直怦怦跳,担心老师生气。很快,老师回复说“理解家长的用意,同意这样做”。

虽然如此,我却没有放下心来,担心孩子因此退步。之后,我会趁孩子不注意,翻翻他的英语作业,也会在聊天时,打听他英语的学习情况。最终,孩子期末考试的英语成绩比期中考试时提高了10分,我如释重负。

都建国说,此前自己并不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和孩子的关系也一度很紧张。孩子上初中时,他对孩子很严厉,张口闭口都是学习。中考前,孩子厌学、易怒、叛逆,连体重也飙升至200斤,都建国开始反思自己。后来,他辞去工作,买了两辆山地自行车,带孩子骑行减肥。在这一过程中,他找来各种话题与儿子聊天,父子俩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专家点评

市二中高一年级主任徐长锋:在辅导学生方面,老师的经验相对丰富,但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如果有家长给我发这样的微信,且该生自学能力较强,我也会同意其自主学习。但前提是,学生须完成基础作业。

家庭教育指导师朱会玲:这个家长的做法能取得成功,一方面,是家长和老师沟通到位,另一方面,家长向老师“保证”孩子的成绩不退步,而不是全盘否定老师。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学生,家长的出发点一定要明确——如果孩子确实自觉性强,又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家长可以放手;如果只是怕孩子累,或是孩子的自我约束力不强,又没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放手反而会导致成绩下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