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成全他人 不能没了分寸
□杨朝清

新闻背景:一项调查显示,47.5%的受访者感觉自己爱讨好别人,70.8%的受访者觉得“讨好型心理”会给人带来困扰。(6月7日《中国青年报》)

不会拒绝他人、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有无过失都主动承担责任……这类性格特点的人被视为有“讨好型心理”的人。有“讨好型心理”的人,往往为了讨好别人,委屈自己。

人生在世,不可避免要与人交往,如何与人交往考验着人们的智慧和能力——太好说话了,难免让自己“出力不讨好”;太不好说话了,不仅容易把关系弄僵,还可能出现负面评价,有损声誉。

有些忙能帮,有些忙不能帮,遇到不能帮的忙,不懂得拒绝,既让自己左右为难,也耽误了他人的时间。

人与人之间交往必须有一定的规则与尺度,比如懂得换位思考、不强人所难。不过,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往往突破这一规则。他们习惯麻烦别人,热衷找别人帮忙,将别人当成工具。面对这样的人,如果我们不拒绝,就成了“面子俘虏”,不该出手时瞎出手,不该扛的责任使劲扛。结果,别人满意了,自己却“有苦说不出”。

帮助、成全他人是一种美德。不过,这样的“成人之美”不能没有规矩、没有界限。请人帮忙的人也要多掂量掂量,会不会给别人出难题?被寻求帮助的人,也要思考一下该接受还是拒绝。只有学会在成全他人与不委屈自己之间找一个平衡点,我们才能生活得更有品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