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多些冷静,识破骗局并不难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冷静思考、冷静面对、冷静应对,就会找出骗局的漏洞,使自身免受损失。

夫妻俩慌慌张张地要给“绑匪”转款“救女儿”,多亏银行员工一眼识破骗局。

银行员工之所以能迅速识破骗局,除了工作经验,还有“旁观者清”的冷静心态。内心冷静,与置身事外的思考角度有关。

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需要“旁观者清”的冷静。

面对“大便宜”,要冷静。看晚报,一女士被某收藏品机构骗50万元购买“纪念钞”。其实骗子的伎俩并不高明,之所以能够得逞,就是利用了人的贪念,用小利当一个个“诱饵”,使人一步步落入大圈套。

面对“大威胁”,要冷静。“绑架”“车祸”“涉嫌犯罪”,这些“重磅炸弹”最容易把人“炸”晕,骗子正是摸准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屡下“猛药”。遇到突发事件,切莫“方寸大乱”,先让自己冷静三分钟,及时去核实,真相便不难被发现。

面对“大麻烦”,要冷静。无论是自己闯了祸,还是被他人讹诈,都要冷静对待。乍遇事,有人会在对方的强势态度下,出于慌乱和胆怯下意识地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如果遇到“碰瓷”,后者更是会糊里糊涂地落入陷阱。

其实事物都有其内在的规律,骗子设下的骗局,漏洞不可避免,有些漏洞甚至很明显。他们主要是利用人们贪婪、侥幸、恐惧的心理弱点,诱之以“利益”;利用对方相关领域知识匮乏的缺陷,诱之以“钱景”……

临危不乱,克服“当局者迷”,需要克服人性的弱点,需要进行理性思维。冷静思考、冷静面对、冷静应对,就会找出骗局的漏洞,使自身免受损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