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让制度温情惠及更多劳动者
□本报新闻观察员 洛谭

不光是环卫工人需要驿站,出租车驾驶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也需要类似的制度温暖。因此,在适当的时候,让环卫驿站“扩扩容”“跨跨界”,便能惠及更多户外劳动者。

我市首个提升改造的环卫驿站投入使用,里面配置有空调、电视机、微波炉、冰箱等,还提供茶叶、蒲公英、白糖等。

炎炎夏日,当我们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环卫工人正在清扫道路。升级版的环卫驿站,贴心地解决了“城市美容师”作业期间饮水、就餐、休息等实际问题,不仅受到环卫工人的欢迎,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情。

在洛阳,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从未间断过。从送早餐、帮着清扫马路、请吃火锅,到送水送药送西瓜……这些爱心行为彰显了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爱护。然而,环卫工人不光需要柔性的爱心,更需要刚性的制度保护。

全国总工会曾下达《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建立以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对象的服务站点体系,以解决他们的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从这个角度讲,升级版环卫驿站的可贵,在于其改造者读懂了环卫工的工作艰辛与需求,设身处地为环卫工着想,并用驿站的形式,把人文关怀与制度温情结合起来,改善了他们的工作环境,强化了对他们的劳动保护。

据悉,西工区后续还将有4个环卫驿站进行提升改造,预计本月底就能为环卫工人提供更周到舒适的服务了。升级版的环卫驿站越来越多,制度的温暖就会庇护到更多的环卫工人。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要想让环卫驿站真正“物超所值”,除了建起来,还要管得好。环卫驿站的硬件升级,更需要服务的“软件更新”跟进。另外,不光是环卫工人需要驿站,出租车驾驶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也需要类似的制度温暖。因此,在适当的时候,让环卫驿站“扩扩容”“跨跨界”,便能惠及更多户外劳动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