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河洛评谭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生肖文化传承千载 送您萌猪添财添福
□韩烁 文/图

韩烁:

香港东方神韵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珠宝鉴赏师

香港珠宝学院JJD

国际翡翠学协会会员

香港东方神韵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豫西分公司经理

取一份随意

安然前行

回眸处

尽是春光绿意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这个周日,将迎来腊八节,在这一天,我国大多数地区的人们都会喝腊八粥,祈求保佑,以庆丰收。腊八过了就意味着要过年了,说到过年,就不得不提到生肖文化。

作为中国传统吉祥文化的代表,十二生肖是每一个人的吉祥物,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份“礼物”。十二生肖起源于何时,今已难于细考,不过,不少人将东汉哲学家王充的名著《论衡》视为最早记载十二生肖的文献。总之,十二生肖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与每个人相伴相随。

在十二生肖中,猪很受欢迎,不仅因为它萌萌的外形,还因为它代表的是憨厚老实、财富、福气和喜庆吉祥之意。相传在天宫排生肖那天,玉帝规定必须在某个时辰到达天宫,取首先到达的十二种动物为生肖。猪便半夜起床赶去排队当生肖,由于路途遥远,障碍多,猪拼死拼活才爬到南天门,但排生肖的时辰已过。猪苦苦央求,其他六畜也为之求情,最后终于感动了天神,才把猪放进南天门,当上了最后一名生肖。

上古时代,猪所象征的文化意义是勇敢,当时的社会活动,以与猪有关的事为中心,例如“事”字的甲骨文像双手举长柄网捕捉猪或野猪之状。而人的素质,也以猪事为坐标来衡定,如“敢”字,有徒手捉猪以示勇敢之意,那么不能捉猪便为怯懦。同时,在古代文献典籍中,猪灵崇拜比比皆是,比如在《山海经》中就记载有豨韦氏、封豕、并封、豕韦、饕餮、梼杌、韩流等民族。

在中国文化中,猪还有其他的许多寓意和象征。据传从唐代开始,殿试及第的进士们相约,如果他们中间的人任了将相,就要请同科的书法家用“朱书”,即红笔题名于雁塔。因“猪”与“朱”同音,“蹄”与“题”音谐,所以猪成了学子金榜题名的吉祥物。每当有人赶考,亲友们都赠送红烧猪蹄,预祝赶考人“朱笔题名”。后来,这种习俗逐渐扩大。民间还认为“肥猪拱门”吉祥,猪俨然成为一个传送福气的使者。

近年来,关于猪的雕刻款式千变万化。或安静嗜睡或憨厚可人或笑容可掬的形象,以摆件、吊坠、胸针、印章等形式表现出来,都是为了展示出其喜庆吉祥、富贵逼人的美好寓意。

2019年是己亥猪年,也是所有属猪人的本命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东方神韵为朋友们免费送上朱砂猪,具体领取方式可扫右侧二维码,咨询微信客服,或者拨打右侧赏翠电话。最后,我代表东方神韵祝福所有属猪的朋友们如意吉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