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校内外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4月16日 星期
生涯教育面对面
认识自我 你的未来不是梦
□肖飞

(资料图片)

生涯导师简介:

肖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河南大学研究生,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二中生涯规划指导师,洛阳市文明班集体班主任,洛阳市教育系统业务标兵。


三十多年的教育生涯和班主任工作,使我有机会接触到许多即将进入职场和身在职场十分困惑的青年。我深知,他们的困惑多数是由于高中时期缺少正确的生涯规划导致的。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有些学生仅凭热门程度或对某专业的片面理解去选择专业,进入大学后,却发现自己一点也不喜欢,导致对专业、就业失去信心;有些父母用自己的“经验”代替孩子选择“稳定”的好专业,但孩子不喜欢,导致孩子在大学混日子;还有些学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职业价值观不了解,只选大学,不选专业,导致对毕业后做什么工作、是否继续深造等都非常迷茫。

上述三种情况,充分说明了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的重要性。为此,市二中在校长聂建萍的领导下,率先开设生涯规划课程,为高中生提供专业、系统的生涯教育,帮助学生及早认识自我,确定人生目标,帮助他们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合适的专业、高校,助力学生直达成功的彼岸。

●多元智能测试,绘制认识自我的雷达图 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清楚地了解自己,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其中主要包括对理想、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等进行分析,弄清楚“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该干什么”。作为生涯导师,我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法实现教学目标:

1.通过进行自我感悟活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如我的直觉、内心独白等小活动。

2.通过生涯导师描述与自我认知的对照,帮助学生完成自我反省,如照镜子活动。

3.通过标准化心理测验,帮助学生客观了解自己的能力、气质、兴趣、职业价值观。如通过加德纳的多元智能测试,画出自己的多元智能雷达图,直观地了解自己的各种能力和智能结构。

●设定生涯目标,确立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职业选择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败。在学生认识自己后,教师就该帮助他们将主客观条件和职业目标进行匹配,也就是常说的职业选择。

在进行匹配时,一定要提醒学生全面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能力、职业价值观等多方面的因素,科学设定生涯目标,确定既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又适合自己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激发学习动力,持续加油助学生完善自我 帮助学生科学设定了自己的生涯目标和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学生就有了学习的动力。不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和困难,学生也会出现学习的倦怠感。为此,我通过“学习目标制定、学习时间管理、学习方法研讨、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资源挖掘”等课堂教学内容和课后咨询,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持续地为他们加油,使其不断完善自我。

导师金句:

认识自我,你就是一座“金矿”;认识自我,你的未来不是梦。做好生涯教育,助力学生成才。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