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要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再“添丁”
鸣鹤博物馆试运行
□记者 常书香 王大千

“哇,古人就是用这个石头投掷动物获取食物的!”“这个陶罐好精致!”……昨日,我市又一家非国有博物馆——位于市回民中学的鸣鹤博物馆试运行,成为我市在学校中建成的首个以考古为主题的博物馆。

该博物馆位于市回民中学综合楼3楼,占地面积500余平方米,分为石器厅、陶器厅、瓷器厅、青铜器厅、科研厅5个展厅,其中,石器厅、陶器厅、瓷器厅的600余件藏品,均由洛阳民俗博物馆馆长王支援无偿捐赠。

在石器厅内,各种形状的石磨棒、石斧、石刀、刮削器、敲击器、砍砸器、投掷器等应有尽有,多为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及龙山文化的历史遗存。在陶器厅内,展出了红陶、黑陶、灰陶、彩陶等陶罐、陶器残片等,很多是仰韶文化历史遗存。瓷器厅的展品有白瓷、青花瓷、黑釉瓷等,唐宋年间的居多。

王支援介绍,这些都是他利用节假日捡拾回来的,有的他已经进行了修复,“为让这些藏品发挥更大作用,我把它们捐赠给学校,既可以丰富博物馆藏品,又可以让学生从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市回民中学校长姜长安介绍,王支援多次组织市文博系统专家到学校指导博物馆建设,还把自己心爱的藏品拿出来支持博物馆,这种精神很让他感动。今后,学校将不断完善博物馆展陈,结合学生考古社团——鸣鹤考古社,好好利用这批展品,开设校本课程,让学生深入了解河洛文化。

该博物馆试运行期间,每周一至周五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喜欢石器、陶器等文物的市民可拨打电话(0379)63556208预约参观。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