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关关雎鸠/
在我眼里你最美

姚智清
一个喜欢教书、喜欢码字、喜欢弹琴、喜欢画画,喜欢一切有趣事物的大学教师。

彼汾沮洳(jùrù),言采其莫。彼其之子,美无度。美无度,殊异乎公路。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异乎公行(háng)。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xù)。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异乎公族。

——《诗经·国风·魏风·汾沮洳》

读古诗能读得人会心一笑,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一如这首诗,给了我太多的快乐。

这首诗很好读,汾是汾水,沮洳是湿地,莫、桑、藚都是植物名,公路、公行、公族都是官名,“彼其之子”是她爱慕的男子。

我们试着翻译一下:汾水低湿地,到此来采莫。我那意中人,英俊无人匹。英俊无人匹,公路哪能与他比。

汾水河流旁,到此来采桑。我那意中人,美如花怒放。美如花怒放,公行哪能比得上。

汾水弯曲处,到此来采藚。我那意中人,品行美如玉。品行美如玉,公族哪能比得起。

活脱脱一个罗敷夸夫,但那汉代的《陌上桑》要比这首诗晚了N多年。

很奇怪,这样一首活泼的小诗,《诗序》里竟如此解读:“《汾沮洳》,刺俭也。其君子俭以能勤,刺不得礼也。”即君子勤俭固然好,却不合礼法,因此要批评一下。朱熹在《诗集传》中采用了《诗序》的观点:“兴也。此亦刺俭不中礼之诗,言若此人者,美则美矣,然其俭啬褊急之态,殊不似贵人也。”也讽刺王公贵族不顾身份,容貌虽美却显得穷酸促狭,不似贵人。

后代学者也真有硬仿这种解释的,认为姑娘采的“莫”是一种酸苦之草,“藚”是一种药草,说明百姓处于疾苦之中,而“彼其之子”指的是魏王,连魏王也亲自出现在采莫采桑的队伍里,虽见其又俭又勤,却有失体统。如此,“美无度”便被解释成了“貌美却没有法度”,整首诗的主题就成“刺俭”了。

还是闻一多先生说得更有道理:“这是女子思慕男子的诗。”(《风诗类钞》)这首诗写的不是君王,也不是歌颂什么王公贵族或贤人隐士,而是一个痴情女子对意中人按捺不住的思念与赞美,在她眼里,心上人帅得超越一切,什么公路、公行、公族都无法与之相比。“美无度”“美如英”“美如玉”,读这些诗句,你能感受到少女内心对爱人的偏袒和爱意。

我常想,是怎样一个帅到天边的男子,竟让一个少女如此痴狂,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似乎都不够。

诗读多了会发现,男人和女人在表达情感时连使用的语法句式都不一样。

男人爱用命令式、祈使句,少用“啊、呀、哇”这样的感叹词,女人则相反,喜欢惊呼与感叹,夸大自己的感受,爱用疑问句和感叹句。尤其是在爱情方面,男人还保有几分理性,女人却全剩感性,爱情在心,江河奔涌,哪怕是飞蛾扑火一样地犯傻、毁灭也在所不惜。就像《汾沮洳》里的少女,沉浸在爱情中,即使在汾水边采莫、采桑、采藚时,满心满眼也全是他,会情不自禁地感慨赞叹,一句“美无度”,相当于今天的“帅呆了”,完全是感性表达,迷妹一般的情态跃然纸上,真是可爱极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