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幸福·家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9年11月8日 星期
啥事儿都顺着老人的心意,让他们少操心、多开心
儿女贴心,老人顺心,日子才舒心
□记者 范丽 通讯员 王乐德 文/图
母亲 肖莲叶 95岁
儿子 田铁圈 64岁
儿媳 王会珍 63岁
肖莲叶(中)和她的孩子们
母 亲 吉灵芝 94岁
大儿子 王红拴 64岁
大女儿 王秋风 60岁
小女儿 王秋菊 57岁
小儿子 王红治 50岁
吉灵芝(中)和她的孩子们

在洛龙区关林镇车疙瘩村,提起肖莲叶和吉灵芝两位老人,村民们都羡慕地说:“她们都是90多岁的人了,身体还那么好,实在难得。”两位老人身体为何这么好?这和两位老人孝敬体贴的儿女不无关系。

想让老人长寿

就让她少操心

“1、2、3、4、5……”记者见到肖莲叶老人时,她正搂着不到3岁的重外孙,掰着他的手指教他识数,脸上满是慈爱的笑容。

“别看我妈已经95岁了,除了眼睛有些花、耳朵有些背,身体其他‘零件’都好着呢,还常常帮我们照看孩子呢。”提起母亲,儿子田铁圈满是自豪。

田铁圈的妻子王会珍说,老人年纪大了,不比年轻人精力旺盛,不能让家中琐事给老人添烦恼,增加老人的思想负担。老人心事少,压力自然就小,这样才能过得轻松、顺心。“这也是我经历过一次惨痛的教训后总结出来的经验。2001年9月,婆婆患了眼病,在医院做手术,我和丈夫到医院侍候她。我给我妈说了去医院照顾婆婆,没想到,当时已经80多岁的老妈非常紧张,一个劲儿地问我,婆婆做手术疼不疼、眼睛能不能治好……我没想太多,应付她几句就匆匆走了。没想到,几个小时后我回到家里,妈妈由于脑溢血已经失去意识,不久就离开了人世。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后悔,当时不该告诉妈妈有关婆婆的病情,不然,她不会这么紧张,也不至于突发脑溢血。”王会珍难过地说。

因此,王会珍照顾婆婆格外用心,家里有了难处、自己有了烦心事,都尽量瞒着婆婆。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借钱盖房怕还不上钱、自己因骨质增生长期腿疼……这些焦虑、痛苦,王会珍都默默承受,从来不在婆婆面前表现出来。为了让老人身心放松、开开心心的,她还动员家人带婆婆出去旅游。一次,村里组织老人们去北京旅游,她和丈夫因为太忙走不开,没能陪婆婆去,感到非常遗憾。后来,村里又组织老人们去山东烟台、日照等地旅游,这次说啥都不能错过机会,她和丈夫虽然不能陪同,但她早早就和姐姐商量好,让姐姐陪着婆婆去。老人在外面玩了几天,非常开心。

天越来越冷了,怕婆婆感冒,截至目前,王会珍已跑了两次诊所,为给婆婆预约打流感疫苗。“让老人吃好、玩好、身体好,是我们眼下最重要的事情。”王会珍说。

想让老人开心

就顺着她的心思来

在吉灵芝的卧室里,摆放着一张宽大的双人床,床一侧的地上还铺着厚厚的被褥。“为啥要在地上铺被褥?”记者问。“我妈说不想在床上睡,在地上睡着踏实。我们怎么劝她都不听,索性就按她的心意来。我把被褥铺得厚实一些,让她睡得舒服。”吉灵芝的大女儿王秋风说,母亲的年纪大了,为了让她开心,他们都尽量顺着她的想法,干啥都按她的心思来。

自从丈夫去世后,吉灵芝和小儿子王红治一起生活的时间比较长。“我非常感谢我弟弟,10多年来,为了陪伴妈妈,晚上12点之前他几乎没有睡过觉,每次都是妈妈睡熟了,他才悄悄回自己房间休息。弟媳妇照顾得也很周到,总是变着花样给妈妈做吃的。”王秋风说,他们兄弟姊妹8个,有4个已不在人世,剩下的4个兄弟姊妹担负起照顾老母亲的责任,他们不攀不比,各尽孝心,关系非常融洽。

“妈,再过几天就该来暖气了,到我那儿过冬吧,暖和。”王秋风笑眯眯地征求老人的意见。老人点点头,爽快地答应,一家人都开心地笑了起来。王秋风说,母亲爱晒太阳,每次母亲到她家住,她都把主卧收拾出来让母亲住,那个房间向阳,天晴时,老人能晒好几个小时的太阳。今年4月,王红治去姐姐家接母亲,没想到,去了三趟都没能把老人接回家。为啥?王秋风舍不得让母亲走。尽管都住在一个城市,离得并不远,但母亲在她家待久了,王秋风几乎无法承受回到家里见不到母亲的失落感。“回到家,开开心心叫声妈,然后去做饭,浑身都有劲儿。”王秋风说。

“咱就一个妈,不能老住在你家呀。”听姐姐这么说,王红治笑呵呵回应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