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面向十四五 奋力开新局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
从最初的8头牛发展到70多头牛,价值100余万元——
栾川80后席亮亮:返乡养牛 过上“牛”日子
□记者 余子愚 文/图
席亮亮

存栏70多头牛,每头牛价值一两万元,栾川80后小伙儿席亮亮通过养牛,实现身家过百万元,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近日,记者来到栾川县潭头镇纸房村,探访席亮亮的养牛场,听他讲述通过养牛致富的经历。

席亮亮生于1988年,初中学历,成年后曾到洛宁一家选矿厂打工,一年多之后回家,以务农和打零工为生,收入不高。

“我一直在考虑,如何在家门口多挣钱。”席亮亮说,2014年6月,他和家人商量后,开始养牛。

“养牛,首先得为牛准备饲料。”席亮亮说,纸房村有适合养牛的先天优势,村民们多种植小麦和玉米,麦秸秆和玉米秆较多,可以为牛提供充足的饲料,村子四面环山也适合放牛。

席亮亮拿出7万元积蓄,又向亲友借了几万元,购买了8头母牛,并于2015年正式成立潭头镇高山家庭农场。

“我文化程度不高,为了把牛养好,必须学习养牛知识。”席亮亮说,他借助网络学习养牛知识,还购买养殖专业书籍。

农场建起来了,席亮亮每天起早摸黑,冬天给牛保暖加料,天暖和就把牛赶上山,半饲养半放牧的养殖模式,既节约了成本,又能产出优质牛肉,席亮亮养的牛很受客户欢迎。

席亮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养牛第一年,他借款七八万元;第二年就通过出售牛犊还清借款;第三年,他的农场存栏二三十头牛,见到了效益,一家人开始过上“牛”日子。

席亮亮养殖黄牛还解决了当地秸秆禁烧和贫困户增收问题。“秸秆是牛的绿色天然饲料,我家的农场建好后,大量回收秸秆,既让村民们增收,又避免焚烧秸秆,守住了绿水青山。”席亮亮说,目前,他每年可回收5000吨秸秆。到了收秋时节,他还会雇村里的贫困户帮他运送秸秆,让贫困户增收。

记者看到,席亮亮养牛走上了科技路线。秸秆全株青储机、抓草机、粉料机、铡草机、秸秆打捆包膜机等,让回收、存放秸秆的效率更高。

席亮亮还和牛“换位思考”,他在农场里为牛打造了200余平方米的运动场,牛吃饱后可以前往运动场散步。“只有多运动,牛才能长得好。”席亮亮说,这是他自己琢磨出的养牛秘诀。

养牛规模不断扩大,席亮亮养牛有了成绩,他不仅被评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还在2016年当选栾川县政协委员,2017年7月光荣入党。潭头镇高山家庭农场成为栾川县“雨露计划”和致富带头人培训教学点,先后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和“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席亮亮通过辛勤劳动,走上了致富路。如今,他的农场从最初的8头牛发展到了70多头牛。“今年我卖了20多头牛,价值30多万元。打算到年底再卖十几头牛,还能卖20多万元。”席亮亮望着农场里一群埋头吃草的牛,一脸笑容。

眼下,席亮亮准备在纸房村建一个秸秆收储中心,为扩大养牛规模打下基础。“明年,我计划将养牛规模扩大到150头,下一步还要扩建农场,使养牛规模达到300头。”他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