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乐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光滑、筋道、爽口
一碗红薯面条里的乡愁
□本刊记者 张宝峰 文/图
红薯面条

“去地里头掐一把红薯叶,今晌午大家聚一块,吃一碗红薯面条儿;叫了声俺的妈,她在和面擀面条,为了我们吃一碗红薯面条,妈呀妈呀,她在擀面条,宽的细的真齐全,真想吃上两大碗……”

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洛阳人写的打油诗,如果您用老洛阳话来读,会更有味道。读一遍,是不是也想来一碗红薯面条?

1 好吃,可慰藉乡愁

红薯面条,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也是一道忆苦思甜的回忆美食,更是一种萦绕心头的乡愁味道。洛阳的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它的影子。据朋友介绍,洛宜路上,龙祥商业街西边有家“老妈手擀红薯面”味道不错,前几天记者专门前去品尝。

这是一家小店,面积有十余平方米,店主是一位中年妇女,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揉面、擀面、切面、下锅……动作娴熟,干净利落。

店主说,过去在农村,家家户户都会做红薯面,人们把红薯切成片,晾晒成干,然后磨成红薯面,做成红薯面条,浇上蒜汁,就是一家人的美餐。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做成过水的捞面条,让人回味无穷。

本以为这家小店临近大学城,食客多是大学生才对,谁知记者在店里一个多小时,发现来这儿品尝红薯面的,有不少六七十岁的老人。家住附近的李姓老人说,他每月总要来这儿尝尝红薯面,不为别的,只为忆一忆那一碗红薯面条里的家乡味,儿时梦。

2 易做,在家就可以

据店主介绍,红薯面条的做法很简单,按照以下方法在家自己就能做。

1.用白面和红薯面混合之后擀成一张薄薄的面皮。擀的过程中最好撒点红薯面,这样面条光滑不易粘连。

2.将擀好的面皮切成面条,宽窄可根据自己的喜好。

3.烧水的时候把青菜或者小白菜择洗干净,水开后把青菜和面条一起放进去加盖煮,一开始不要搅拌,开锅后再慢慢把面条搅开,因为自己擀的面容易烂,也容易熟,面条搅拌开后再煮1分钟就可以捞出了,加上料汁,一碗好吃的红薯面条就好了。

七八月是吃红薯叶的季节,翠绿爽口的红薯叶是最佳配菜,现在天气冷,可以用生菜、小白菜代替,口感也是不错的。

■温馨提示:

如果想让红薯面条口味更好,营养更丰富,可以自制料汁。

1.在碗里放盐、酱油、芝麻、醋,加开水搅拌均匀,半颗大葱切碎,两三个香菇切细丝。

2. 锅内放入适量油,葱放进去爆香,加香菇炒出香味,加适量盐、五香粉翻几下,趁热倒进调料碗里,再切颗香菜放进去,淋几滴香油,还可以放入一小把烤熟的花生仁。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