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4月8日 星期

误将水仙当蒜苗 两口子双双被急救
除了水仙,还有一些含毒素的植物容易被认混,一定要当心

□本刊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受访专家

岳磊 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

黄煜 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

有句歇后语:不开花的水仙——装蒜。没开花的水仙,跟蒜苗确实相似,但您千万别弄混了,因为水仙只能看,不能吃!前段时间,我市一对年轻夫妻就误将水仙当成蒜苗炒了吃,结果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双双被送到医院急诊科。

拿水仙当蒜苗吃,两口子中毒了

这对30岁的夫妻,是傍晚时分被送到洛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的。

“我们问病史后才知道,他们当天中午误将水仙当蒜苗吃了。”岳磊说,夫妻俩种的有水仙,妻子当天整理水仙时剪下一些叶子随手放在桌上,丈夫误以为那是蒜苗,做饭时炒了。

吃完饭没过多久,两口子开始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幸好他们吃得不算多,中毒症状不算严重。”岳磊说,接诊后他们及时为夫妻俩进行了对症处理,住院治疗两天后,夫妻俩情况稳定出院了。

一旦误食怎么办? 赶紧大量喝水催吐

为什么误食水仙会中毒?这是因为水仙的花、茎、叶含有多种有毒生物碱,误食会导致恶心、呕吐等一系列胃肠道症状,大量食用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如果一不小心错将水仙当蒜苗吃了,该如何第一时间自救?

两位急诊科医生的建议是赶紧催吐。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抠喉咙催吐,喝500毫升左右的水之后再催吐,如此反复操作,相当于洗胃,目的是将附着在胃黏膜上的毒物尽快排出,然后赶紧去医院。

如果实在忍受不了抠喉咙催吐的痛苦,可以喝富含蛋白质的牛奶、蛋清等,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胃黏膜。

延伸阅读

这些植物也容易被认混,吃错了可能要命

水芹菜和石龙芮

提醒:前者味鲜美,后者含毒素。

眼下正是野菜生长的季节,很多人为了尝鲜,会到郊外踏青、采摘野菜。黄煜说,每年春天,他们都会接诊因误食野菜而中毒的人。今年清明假期,他们就接诊了一名误食野芹菜引发烧心、腹痛等症状的中年女性患者。“她说自己挖的野菜看起来跟芹菜挺像的,想着应该是水芹菜,就带回家炒炒吃了。”黄煜说,患者吃后没多久就觉得烧心,肚子也开始疼,于是赶紧打车到急诊科就医。

黄煜分析,结合症状,加上这名患者说野菜入口时有辣的感觉,推测她吃下的很可能是石龙芮。虽然和芹菜、水芹菜长相相似,但石龙芮含原白头翁素,有毒,不能食用。“野菜不要随便吃,尤其是自己不认识或认不准的。”黄煜说。

西洋参和商陆

提醒:前者是补药,后者是带毒性。

本刊2019年春天报道过一位老人,他吃了自己种的“西洋参”,引发严重腹泻、肝脏受损。原来,他种的根本不是西洋参,而是带毒性的商陆。

商陆的根与西洋参相似,但体形要大很多,是一种带毒性的中草药。医生提醒,商陆虽有消肿、利尿等功效,但前提是必须经过正规炮制,自己随便乱吃,一旦服用过量,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死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