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中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5月13日 星期

他的胳膊肘上,长了黄色小疙瘩
这是黄瘤病,高血脂人群应多留意

□本刊记者 裴冉冉 通讯员 艾金宝 沈箬文

■受访专家

白静峰 洛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大夫,快看看我这胳膊上长的是啥?咋是黄色的?要不要紧啊?”刚在皮肤科诊室坐下,刘先生就连珠炮似的问。原来这几天天热,他换上了短袖,若不是家人无意中发现,他还不知道自己胳膊肘上长了东西,因为“没啥感觉”。

当天正是白静峰坐诊,他仔细看了看刘先生胳膊肘上的黄色小疙瘩,从绿豆大小到指甲盖大小都有,心里大概有了判断,于是问道:“平时血脂怎么样?有其他病没有?”

“去年确诊糖尿病,血脂没咋注意。难道跟糖尿病有关?”刘先生说。

“别紧张,这可能是血脂代谢异常引起的黄瘤病,先查个血脂吧。”白静峰说道。

刘先生的血脂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甘油三酯的临界值为1.7毫摩尔/升,而他的检查结果超临界值数十倍,刘先生被确诊为黄瘤病。

黄瘤病是个啥病?要不要紧?“黄瘤病又叫皮肤黄色瘤,常见于血脂代谢异常、胆固醇高的人群,尤其是高脂血症人群。”白静峰解释,“黄色瘤多出现在胳膊肘、内眼睑、关节侧面等部位,如结节性黄瘤、腱黄瘤等。”

既然是血脂代谢异常,是不是跟糖尿病没有关系?白静峰说,黄瘤病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而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慢性胰腺炎等都是继发性黄瘤病的高危因素,所以,以上人群也要多留意血脂水平。

“皮肤上出现黄色瘤,往往提示血脂高、胆固醇高。”白静峰提醒道,“一般情况下,随着血脂降下来,黄色瘤会渐渐消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