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问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
很意外
血压居高不下,“凶手”竟然是肿瘤
服用多种降压药仍难控制血压,要警惕肾上腺肿瘤

□本刊记者 程芳菲 通讯员 尤云飞

■受访专家

黄为俊 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心内科一病区医师

50岁的李先生在10年前被确诊患了高血压,他遵医嘱按时服药,血压控制得不错。但从一年前开始,他的血压频繁波动,逐渐加量为口服4种降压药。可即便如此,他的血压仍难控制。

近日,李先生到洛阳东方医院(河科大三附院)心内科就诊。“入院时,他高压有193毫米汞柱,低压也有123毫米汞柱。”黄为俊说,经过检查,发现他已经因为高血压出现了心室肥厚症状。

“当时,我们怀疑他的高血压之所以难以控制,可能和其他因素有关,因此建议他做进一步检查。”黄为俊说,随后的检查结果证实了他们的推测,李先生的左侧肾上腺有个直径约2厘米的肿瘤。

黄为俊说,肾上腺肿瘤会分泌特殊的激素,导致血压升高,且应用常规降压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经过跟泌尿外科的专家会诊,决定通过外科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为肾上腺皮质腺瘤,李先生当天的血压下降明显,现吃1种降压药就能很好地控制血压。

黄为俊说,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前者须坚持长期用药,后者可由肾、内分泌、颅脑等疾病引起,如果积极治疗相关疾病,血压或能恢复正常。他提醒,如果血压难以控制,要服用3种或以上降压药,或是在按时服药的情况下,控制较好的血压突然升高,伴有大量蛋白尿、单侧肾萎缩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明确有无继发性因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