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三彩风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若有所思/
水菜
□怡然含笑

夏天的菜,都叫“水菜”。

这是一位大姐说的。想一想,挺有道理。尤其到了盛夏,骄阳似火,庄稼、树木、蔬菜等,都被无情地炙烤,任谁也逃不出这个炼狱。

万物生长靠太阳。夏天,是“万物之得时”的季节,但“得时”,对大多数不耐旱的物种来说,也是致命的考验,倘若缺了水,就如缺了血液一般,生命难以维系。

这个夏天,我目睹了蔬菜的生长过程。大姐说的“水菜”,生动地呈现在我面前。

比如生菜。早晨去看,绿牡丹似的,一朵比一朵丰腴可爱,看得我都舍不得拔掉吃,私心想把它们当花宠着,可是,中午去看,一棵棵瘫软在地,像一只只散架的枯叶蝶。此时,站在旁边,似乎能听到它们气若游丝的呻吟声和呼救声。

比如黄瓜。本来硬生生的,心下想:摘了可惜,正长个儿呢,让它再长一长吧,可是,待白亮的日头晒过之后,再去摘,它已经变得软塌塌的,泄了气。咬上一口,棉絮一般,水分早被太阳吮光了。

豆角、空心菜、苋菜……莫不如此。

每当看见它们耷拉着脑袋,蔫蔫地,像生了一场大病似的,我都心疼不已。它们的病态,总绊住我的脚步,感觉不伸手救治一番,就是一种罪过。

也就是在此时,我学会了仰头看天的脸色,像苏东坡为土地祈雨似的,口中念念有词。多么渴望一场透雨,哗啦啦地浇灌这个干渴的夏日,但天也不是轻易就顺遂人愿的。

于是,我“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一趟一趟地给菜们送水。看到它们慢慢地被水扶起来,水灵灵地摇头摆尾,我就像完成一项使命似的,充满自豪感。随后却发觉自己恹恹的——中暑了。

这些水仅能支撑它们一时半会儿的精气神,不久,它们又趴下了,我又得重复我的劳作,就像西西弗斯推石头一样,没完没了。

种这点小菜,简直是一种折磨。

想起故乡。那一望无垠的玉米地、花生地、红薯地,在夏日里,它们应该也都需要一遍又一遍水的滋润,应该也叫“水庄稼”吧?我的父老乡亲,他们又是如何打理的呢?

不接触土地,不踩上两脚泥,不流下一脸汗,如何能懂得劳作的艰辛?母亲说,在泥土里刨食,是天底下最苦的事。

由此我想,“水菜”“水庄稼”,这些名字里的“水”,放在炎炎夏日里,是不是有双重的含义?其中应该包含着劳动者流下的那些汗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