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洛阳·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养宠物的老人请注意 警惕这种寄生虫
□洛报融媒首席记者 曾宇凌 通讯员 高鸽

年龄越大越渴望陪伴,现在养宠物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当您在和宠物朝夕相伴时,要注意防范感染寄生虫。最近,市中心医院就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他断断续续腹痛1个多月,经检查才知道,他和家里的宠物都感染了弓形虫……

1 做检查吓了一跳,他和狗狗都感染了弓形虫

这名患者叫晓峰(化名)。1个多月前的一天,晓峰突然感到上腹部疼痛,好在持续时间不长。可是从这天起,这种奇怪的腹痛缠上了他,后来他开始发烧,最高烧到39℃,去医院对症治疗后,烧很快退了,腹痛仍时不时地发作,还伴有恶心的症状。

“会不会是消化道出了问题?”为摆脱腹痛,晓峰住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管床医生闫一帆说,晓峰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确实有消化道感染,但奇怪的是他的嗜酸性粒细胞比例不断增高,“他做弓形虫抗体检查结果呈阳性,家里的宠物狗也做了这项检查,结果也呈阳性”。

随后,晓峰被转到该院感染科接受进一步治疗。该科副主任李国涛说,弓形虫检查通常有IgG和IgM两个指标,都是阴性说明没有感染,如果IgG阳性,证明既往感染过,而晓峰的检查结果是IgM阳性,说明是现症感染(即正在感染)。弓形虫病的治疗周期较长,目前晓峰已经出院,但仍需一段时间的随访治疗。

2 弓形虫是什么?得了弓形虫病有啥症状?

什么是弓形虫?弓形虫病又是怎么回事?哪些宠物可能感染弓形虫?

李国涛说,弓形虫是一种寄生虫,可以寄生在人体内,从而引发各类疾病。弓形虫病是由弓形虫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猫科动物是重要的传染源,是弓形虫的终宿主,而狗、羊、猪等哺乳动物,甚至鸟类、鱼类等也可能感染弓形虫,但均属于中间宿主。

当人感染了弓形虫,会有哪些症状?“大多数人感染弓形虫均属于隐性感染,也就是说基本没啥症状,但如果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比如肿瘤患者、体弱的老年人等,则多呈显性感染,症状较重者可能出现脏器功能损害,孕妇感染有可能引起流产、胎儿畸形等。”李国涛说,虽然弓形虫病情况严重的比较少见,但在日常生活中仍要注意避免感染弓形虫,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3 老年人养宠物,这些细节需要注意

为了给生活解闷儿,不少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喜欢养小猫、小狗等宠物。生活中如何预防感染弓形虫,专家给出以下几条建议。

尽量不要跟宠物亲密接触,注意做好手部卫生。清理完小猫、小狗的粪便,一定要洗净双手,再接触物品或食物。

猫是弓形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猫感染弓形虫后,弓形虫的虫卵会随其粪便排出。所以,像孕妇、肿瘤患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如果家里养猫,最好给猫做个弓形虫检查,并少接触猫及其排泄物。

吃没煮熟的猪肉、羊肉等,也有可能感染弓形虫,所以肉类食物一定要煮熟后再食用,生肉和熟肉不要共用一个砧板。

总之,要注意卫生,科学养宠物,这样才能更安心地让它们陪伴我们。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