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2023年3月18日 星期

把优质“文化大餐”送到百姓“家门口”
□洛报融媒记者 戚帅华 通讯员 张利

“注意,表情和动作要到位,手要配合脚的动作……”15日,在洛龙区石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多名居民在文化志愿者的带领下翩翩起舞。

当日,洛阳歌舞剧院的文化志愿者来到石油社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结对子帮扶活动,免费为居民进行舞蹈培训。

60岁的社区居民梅品英学得很认真,一遍遍练习舞蹈动作。“以前都是自己学,现在有了专业培训,大家学习的热情都很高。”梅品英笑着说,舞蹈培训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增进了邻里友情。

15日上午,在洛龙区泉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洛阳市朗诵协会的文化志愿者带来的朗诵培训课,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参与。

“群众需要什么艺术课程,我们就送什么课程进社区。”洛阳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应社区群众的需求,市文化馆组织文化志愿者在社区开设朗诵公益培训课,并帮助社区组建朗诵团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目前,市文化馆已在我市多个社区开展舞蹈、戏曲、声乐、书法、国画等公益培训,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

作为我市推动公共服务进社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公共文化服务进社区也是公共文化服务走向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去年以来,我市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进一步增加社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在社区文化队伍建设方面,我市积极推动各级文化馆(站)、市直文艺院团、文化艺术社会团体同社区文化合作社结对子,组织文化艺术名人、专业人员深入社区进行专题辅导。全市各级文化馆(站)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培训活动3000余场次,培训15万人次;3个市直文艺院团与中心城区50个社区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共开展培训339次,受众8500余人次。

在社区文化活动开展方面,我市组织市直文艺院团深入社区开展惠民演出460场,设立洛阳市图书馆社区流动服务点10个,服务读者2.1万余人次。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深入学校、社区设立分馆和服务点40多个,开展阅读活动300多场次。

“只有激发群众潜能,才能真正让‘送文化’进社区成为在社区‘种文化’‘育文化’。”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社区文艺骨干和文化活动队伍的专业能力,培育一批社区文化人才,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河洛书苑”城市书房等文化阵地的功能复合,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